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 给你一个真实的西藏(图)

 

CCTV.com  2008年05月01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四月二十九日,工作人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布置“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旧时期西藏时期农奴被挖掉双眼的照片令人惊骇。拉萨市北京中路、日喀则山东大厦、林芝深圳广场、那曲辽宁市场……藏区处处留下中国各地支援西藏的情谊。

  

  四月二十九日,工作人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布置“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旧时期西藏时期农奴被挖掉双眼的照片令人惊骇。该展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主办,四月三十日开幕,七月二十五日结束。

  

  

  4月30日,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以真实手法,简洁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过去的旧西藏和今天的新西藏历史发展的全貌。展览内容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图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展区。

  给你一个真实的西藏--“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侧记

  如果被转送又被挖瞎了双眼的农奴穷吉还活着,他可以开心地看到:再没有人有权力随随便便夺走别人的光明,西藏人民平等了;再没有人被木枷铁链铐作奴隶,西藏人民自由了;孩子们欢快地上学去,西藏人民有了希望……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今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一百六十件实物、四百余张图片,将一个真实的西藏展现在热爱、关注、关心西藏的人们面前。

  农奴制:黑白图片不能承受之残酷

  封建农奴制,不是这五个汉字般简单。从展览图片中,被砍下来的人手;被农奴主当作祭品的农奴的心脏、肉体和凝固了的血液;被农奴主剥下的人皮(其中一个面容、身材显然是个孩子)……能看到,西藏封建农奴制的内容是血淋淋的,饱含着农奴的痛苦和泪水,其残酷、惨烈,使薄薄的黑白图片厚重到现代人不能承受。

  展览介绍,一九五九年前,西藏是封建农奴制社会,那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农奴制还黑暗、落后的社会。旧西藏地方政府由地位显赫的僧侣和贵族组成,并拥有一套等级森严的法律。

  有数字显示,旧西藏藏族总人口九十八万余人,农奴主约五万,占百分之五,农奴奴隶占百分之九十五。

  许多统计资料也表明,一九五九年前的西藏,生产衰退、人口减少、疫病流行、民不聊生,整个社会发展缓慢。如:一九四九年统计,五个庄园,成年人总数五百八十一人,不识字的五百五十人,识字和粗通文字的仅三十一人。

  令人印象深刻的实物展品有:用于打农奴巴掌的皮掌、夹手刑具、挖眼石碗……特别是用于挖眼的窄尖刀,历史太近了,没有变得锈迹斑斑,而是寒光依旧!

  西藏的历史:从未离开祖国大家庭

  汉藏自古团结友好,公元八百二十三年立于拉萨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记录着汉藏人民“道路相望,欢好不绝”的历史。

  展览介绍,公元一二七一年,忽必烈建立元朝,西藏正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管辖的一个行政区。元朝在中央设宣政院,管理全国佛教及西藏地方军政事务。在西藏设立宣慰使司都元帅府,下辖十三个万户,官员由中央委任,并在全区清查户口,厘订赋税,设置驿站、兵站,派驻军队。

  早在公元一二六0年,忽必烈就封八思巴为国师,委其掌管西藏政治宗教大权。展览展出了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内描绘八思巴觐见忽必烈的壁画图片。

  此外还有:一四九一年明孝宗给灵藏善王的赦谕;八世班禅敬献给清中央政府的银曼扎;十三世达赖喇嘛敬献给慈禧太后的银曼扎;西藏历代敬献给当时中央政府的银茶壶、嘎布拉法鼓、法轮……一九五三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给中央人民政府的“各民族热爱毛主席”的唐卡;一九五四年十四世达赖喇嘛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敬献给毛泽东主席的琥珀念珠等等。

  大量历史证明,从古代到现在,西藏一直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今日西藏:藏民的幸福像花儿一样

  拉萨堆龙,金色的田野无边无际;鲜花盛开的山谷中,紫色、黄色的鲜花与绿草地一直延伸到与青山、蓝天、白云相接;鲜花大棚里,牧民笑容灿烂……

  展览介绍,西藏环境保护成绩斐然,已建成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十八个,保护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百分之三十四。

  自一九八四年来,西藏实行两个长期不变的政策:“土地归户、自主经营,长期不变”,“牲畜归户、私有私养、自主经营,长期不变。”西藏人民富裕了。

  一九六五年到二OO七年,中央财政补助占西藏财力比重示意图显示:地方财政收入一百一十五亿八千九百零九万元人民币,占百分之六点六;中央财政补助一千六百一十八亿七千二百三十三万元人民币,占百分之九十三点四。

  此外,在中央关心下,西藏在民生方面实现了“五个率先”,早在二十五年前,西藏率先免除了农业税;教育方面实行了中小学生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率先实现城乡义务教育;率先在农牧区实现了免费医疗制度,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率先实现农牧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拉萨市北京中路、日喀则山东大厦、林芝深圳广场、那曲辽宁市场……藏区处处留下中国各地支援西藏的情谊。

  还有阿里神湖玛尼堆、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高二十六点七米高的强巴佛像、大昭寺“格西拉让巴”学经考试辨经现场……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风俗受到保护。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