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藏今昔”展 历史在这里很直观很清楚

CCTV.com  2008年05月03日 1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60件文献、文物静静展示,400多张图片无言诉说……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上,参观者仿佛经历了一次时空旅行,了解了西藏由新石器时期开始的悠久文化、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

  展览内容分“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度”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部分。

  74岁的庄平辰在观看展览后对记者说,展览馆9时开放,他8时就赶来了,就想多了解西藏的情况,知道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他说,1959年,他所在的单位万东医疗设备厂就接收过一些藏族学徒,技术工人们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帮助他们成长。“正是在祖国多民族的大家庭里,西藏才有今天的发展,现在有人妄想把西藏分裂出去,真是叫人痛心。”

  参观人群中,一位叫许智祥的小伙子一边拍照,一边和女友谈论着展品。他对记者说:“以前从历史书上对西藏有些了解。看看这些文物,加深了印象。”

  他拍摄的照片中,有记载唐蕃密切往来的“唐蕃会盟碑”铭文拓片、元世祖忽必烈封赐萨迦派恰多那吉的白兰王(驸马尊称)金印(复制品)、明宪宗成化七年(公元1471年)颁给乌斯藏大宝法王葛哩麻巴的诏书等实物展品。

  家住丰台区的苏魁俊和张玉珍夫妇看完一遍,又回头“复习”那些因为人多而没看清的展品。苏魁俊指着十三世达赖喇嘛分别敬献给清中央政府、慈禧太后的礼品法轮和银曼扎说:“从古至今,西藏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没有什么疑问。”

  丰师附小六(3)班学生李云对农奴制度下的各种刑罚感到震惊:“太残忍了,从来没想到过还有这种事儿!”她的母亲补充说,小学没有开历史课,孩子对西藏历史、现在的“藏独”不很了解,看了这个展览,就清楚了。

  在主题为“日新月异的新西藏”的主展厅里,气氛显得轻松愉悦。在悠扬的《天路》等乐曲声中,参观者徜徉在一幅幅反映新西藏景象的展板前。

  来自中铁建工集团的衣波曾在西藏工作5年,参与了青藏铁路修建。他指着《青藏铁路铺轨》、《火车抵达西藏》的图片说:“拉萨火车站就是我们建的,铁路开通,沿线的人们那是真高兴。你想啊,就像现在,西藏正是春耕的季节,种子、化肥运着方便,运费比以前便宜,不愁庄稼不长,谁不高兴?”

  展览留言簿上,来自湖北的参观者郭文弋写了首诗:“新旧西藏两重天/雄辩事实胜谎言/大江毕竟东流去/蚍蜉撼树徒枉然。”(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