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旧生活岂能重来 “西藏今昔展”见闻(图)

 

CCTV.com  2008年05月03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30日,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以真实手法,简洁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过去的旧西藏和今天的新西藏历史发展的全貌。展览内容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图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展区。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4月30日,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以真实手法,简洁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过去的旧西藏和今天的新西藏历史发展的全貌。展览内容分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和日新月异的新西藏两个部分。图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展区。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我很生气。” 看过西藏农奴被农奴主残害的图片后,北京朝阳外国语学校三年级小女生郑艺蓓这样说。

  今天是“五一”假日的第一天,郑艺蓓没有像大多数孩子一样到公园玩儿,而是和堂姐由妈妈领着,来到民族文化宫,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在。

  “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昨天刚刚开幕,今天从上午九点开馆到下午四点半,参观者络绎不绝。快闭馆了,还有观众席地坐在展区电视前,聚精会神地看着专题片《西藏往事》和《达赖喇嘛》。据统计,今天来文化宫参观的观众,有两千多人。

  “旧社会的藏族同胞真是可怜,现在他们的生活比过去好几倍了。”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鞠楚生老人,正在北京探望女儿,昨晚看电视知道有这个展览,今天一早就和两个女儿来了。今年八十三岁的她,对早年亲眼看到过的藏民穷困的生活记忆犹新。“看看过去对年轻人很有教育意义,教育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牧民宾奔被割掉鼻子”、“农奴主用来残害农奴的蝎子洞”、“牧民扎西被抽掉了脚筋”……残酷的历史图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任尚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试验中学读初中,也是从电视上知道有展览就和两位同学一起来了。“西藏真是今非昔比,差别很大。”不仅四处拍照,热心的他还说,“展览免费,凭票入场。我们正打算去领一大沓票,叫同学们都来看呢。”

  “达赖喇嘛有多少个庄园?多少个奴隶呀?”刚走出展厅,妈妈就口头考试了。十岁的郑艺蓓认真地回答“二十七个庄园,六千多个农奴。”

  她答对了。展览介绍,民主改革前,达赖喇嘛和家属在西藏占有二十七个庄园、三十个牧场、拥有农牧奴六千多人。每年在农牧奴身上榨取的藏银就有二百多万两。直到一九五九年,在他手中集中的黄金就有十六多万两、白银九千五百多万两、珠宝玉器两万多件。如果把这些财产折合成人民币,全西藏平均每户人家就要负担四百多元。每年尽管有大批农奴冻死、饿死,仅达赖一人就有各种绸缎、高级毛料、珍贵裘皮衣服一万多件。

  “农奴可买可卖可打可杀的黑暗农奴制社会再也不可能回来了,农牧民绝对不愿意回到过去那样的生活。”八十一岁的退休干部贺老太太说。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贺老太太的小家庭也一样。她是汉族,女儿随爸爸,锡伯族。把外孙女也带来看展览,贺老太太说,“文化、科学能启发人的觉悟。藏区的孩子现在都有学上了,封闭的地理环境封闭不了他们的思想,西藏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发展。”

  一米八多的瘦高个头,黄头发蓝眼睛的英国男孩安天蔚在参观者中很“醒目”。打算明年回国就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研究汉语和西藏问题,安天蔚一边看展,一边蹲下记笔记。“展览很有趣,希望能更全面一些。”他说。

  看过展览,来自陕西的“苹果大王”、爱国拥军模范高良佐浓郁陕西风味的普通话简短有力:“西藏自古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能分割。西藏独立,我们十亿农民坚决不同意。”(完)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