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汉藏一家亲”——观众眼中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

 

CCTV.com  2008年05月04日 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老者在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展区的旧西藏图片前若有所思。 新华网 马轶群 摄
   

  5月2日,北京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汇聚在民族文化宫,走近“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览,惊诧于旧西藏的残酷,感叹于新西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心中对西藏人民的美好祝福。

  在描绘八思巴觐见忽必烈壁画的图片前,来自黑龙江的观众李菲说:“早在元朝时,西藏就已经正式纳入中央行政区了,‘藏独’一词根本就站不住脚。”

  “西藏农奴的生活真无法想象,简直不可理喻。但野蛮黑暗、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却实实在在地曾经存在于这片土地上。看看过去,比比现在,真是两重天啊!我们今天的年轻人,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北京清华志清中学高三学生吴迪楠的话,代表了许多青年人的心声。

  “以前,我来这里参观过西藏平叛的展览,印象极其深刻。野蛮的农奴制残害劳动人民,剥削农奴的情景至今不忘。今日从太原来观看这个展览,觉得很受教育,建议将这个展览推广到全国各地,建议组织到国外展览,让年轻人、外国人了解事实真相,击破谎言。”山西太原退休教育工作者薛力写下了这样的留言。

  “美好的生活 欢乐的歌舞”等一幅幅反映今日新西藏的图片,让人们仿佛看到了在经济大发展的同时,西藏的传统文化焕发的勃勃生机,一些落后的文化现象开始消亡,那种以念经发咒来驱赶冰雹的专职喇嘛不见了踪影,一年一度赶着牛羊驮盐巴的队伍坐上了汽车……

  观众章嘉呼图克图·铁木伦说:“这样的展览应该经常举办,以加强汉藏各民族的互相了解和亲近,加强民族团结。”

  84岁的离休老干部于雅贤在家人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到民族文化宫。老人在参观完展览后,亲笔写下“我们坚决支持奥运,反对‘藏独’”,表达对北京奥运和西藏人民的美好祝福。

  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上了年龄的人,他们驻足在一幅幅图片前,流连在一件件实物旁,或拿相机拍照,或挥笔疾书,记下令人难忘的点点滴滴。大家为旧西藏农奴制的残酷而震惊,为今日新西藏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康而欢欣鼓舞。

  江苏南通观众陈瑾发自内心地感慨:“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农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繁荣西藏。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汉藏一家亲。”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