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外观众“零距离”感受新旧西藏巨变

 

CCTV.com  2008年05月05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5月4日,北京民族文化宫内,已进入第4天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展厅里依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再现西藏今昔巨变的160件陈列品、400余张图片和多部音像资料,让前来观展的中外观众“零距离”地感受到西藏700多年来的历史沧桑。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5月4日,北京民族文化宫内,已进入第4天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展厅里依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再现西藏今昔巨变的160件陈列品、400余张图片和多部音像资料,让前来观展的中外观众“零距离”地感受到西藏700多年来的历史沧桑。 新华社记者 高学余 摄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魏武、李世钰)4日的北京民族文化宫内,已进入第4天的“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展厅里依然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再现西藏今昔巨变的160件陈列品、400余张图片和多部音像资料,让前来观展的中外观众“零距离”地感受到西藏700多年来,尤其是最近半个世纪所经历的历史沧桑。 

   主题为“西藏历史与封建农奴制”的展厅里,循环播放的纪录片《西藏往事》与《达赖喇嘛》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他们中有戴着花镜的白发老人,有认真做笔记的黑发少年,有的席地而坐,有的择地站立,聚精会神地观看影片。

   武汉大学退休职工蔡晓云看完录像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展览让我进一步感受到旧西藏的野蛮与黑暗,进一步了解到没落的政教合一制度如何扼杀西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

   老兵吴忠国则作诗一首表达自己的感情:“西藏自古系中国,有效管辖元至今。达赖叛逃闹独立,十三亿人不允许!”

   从北京中路到八廓街,从琉璃桥到拉萨河大桥,从林芝机场到青藏铁路……一幅幅图片,一件件陈列品,一组组数据,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旧西藏农奴制对人民的残酷压迫以及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取得的日新月异的发展。

   展板上的图表显示,从1965年到2007年,中央政府财政补助西藏高达16187233万元,占西藏财力比重93.4%,地方财政收入1158909万元,占总比重6.6%。大量工程破土竣工,民生民计得到有力保障。

   韩居多,一位曾长期为著名藏传佛教高僧服务的司机,禁不住这样留言:“国家每年向西藏投入大量资金推动发展,西藏的经济与文化焕发勃勃生机,人民过着美好的生活,这样的事实实在令人难忘。”

   主展厅内,一幅前有“祖国万岁”花坛的布达拉宫巨照引来许多中外观众合影留念。来华留学的马来西亚女教师朵然和同学是众多留影者的一个。她说,此前虽对西藏有些了解,但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丰富、直观。对世界人民来讲,有力的史实、翔实的数据是讲述西藏故事最为有力的语言。

   记者在现场发现,来自美国、挪威、菲律宾和中东国家的10多位外国人也参观了展览。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他们一再驻足,感受着西藏发展给他们带来的深深震撼。

   一直关心西藏问题的挪威理工大学教授阿诺夫·科斯塔德说,展览提供的资料足以表明,与50多年前相比,西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使成千上万西藏人民从中受益。

   他指出,在西方社会,一直存在关于西藏的种种谣言。这次展览是对这些谣言的最好澄清和反击。

   适逢五四青年节,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纷纷利用第一个五四假期前来参观。在他们眼中,展览无疑是关于西藏问题的一个好课堂。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的王苗苗对记者表示:“刚才看到西藏城乡建设和老百姓生活对比的照片,感觉很受震撼。”物理专业的樊跃龙在一旁补充说:“没有看过展览就真的不知道原来西藏的发展这么快,这样的青年节过得很有意义。”

   在参观完展览后,一位名叫鹿曼的观众留言说,展览以大量的史料充分证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时候这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西藏近50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了达赖集团所谓中国政府破坏西藏文化是一派胡言、谎言。

   来自新疆的赵欣表示:“展览不仅应在中国举行,也到世界各地举行,让全世界人民了解西藏的真实历史。”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