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召开 各国财经腕齐聚北京

 

CCTV.com  2008年11月15日 1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刘薇、李晓莉报道:今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同样是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100多位金融权威、财经政要齐聚北京,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8全球年会”,共话金融危机及其影响。

  新西兰前总理Jenny Shipley来了,沙特阿拉伯图尔基王子来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Maurice Strong来了,还有“欧元之父”蒙代尔、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已举办四届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尤受关注:

  ——规格高。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系统机构联合主办,新布雷顿森林委员会、欧盟50集团协办。共同秘书长张伟超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全球金融领域的最高级别常设论坛,也是召开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关键时刻。”

  ——议题关键。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探讨30年来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的成果”是本次峰会重头戏。

  “经济全球化是真正意义下的相互依存,我们要通过国际的合作,为建立一个均衡的、公平的国际金融市场而努力。”论坛主席成思危指出。

  今早,记者从现场获悉,如何重建全球金融良性运行基础、阻止金融危机蔓延、有效进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当前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本次论坛的热点话题。

  解决金融危机

  中国不能缺席

  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一个国家前所未有地聚焦世界目光,那就是:中国。

  世界需要中国!

  尽管受大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但2009年仍可望超过8%的预期,相对于欧美的普遍经济衰退,仍一枝独秀。而中国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占到全球的近1/3,更是给市场注入了稳定因素。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缺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参与。”欧盟主席巴罗佐不久前在亚欧峰会上说。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官马克·让昨日更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要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中国可以发挥更多作用。“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也是很重要的利益相关体,世界需要中国的声音。”他同时提出,以美元作为全球唯一通用货币的货币体系也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则直言:“中国在全球金融风暴中处于举世瞩目的地位。”他认为,中国并不是一个旁观者,这从中国政府近期频繁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已可看出,中国正在积极地与其他国家一起,联手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中国在区域集团化中有一定话语权,但在全球话语权方面,掌控度还不够,这次危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那就是提升全球话语权。”72岁的央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世界需要中国,中国同样需要世界,它们早已密不可分,并将进入“以诚合作、竞争发展”的新时期!

责编:刘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