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华西村编导手记-10月3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0月3日 星期五 雾

  正式工作的第一天,忙碌而又充满了紧张与兴奋,今天的关键词是“偶遇”。

  一早起来站在别墅门口,只见一辆黑色奥迪停在了身边,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司机已经摇下车窗跟我打招呼:“来了?”啊,原来是新书记,真没想到此行跟他的第一次会面竟是这样的场景。如果不是之前坚持要在北京见他一面,他不会知道站在路边这个普通的女孩是谁,不会停下打招呼,也就不会有后面他对于我们工作的配合与帮助。看来,对于有准备的人,老天是会给予垂青的。

  结束了早晨外景的拍摄,在会议中心门口偶遇赵书记,经过打听,得知新书记说的会议就在楼上进行,争得了赵书记的同意,我们取了机器直奔二楼,原来是新书记正在给班子成员和企业骨干召开旅游节工作筹备会。会议接近尾声时,只听一个浓重方言的声音从会议室右上方的音箱传来,然后会议的主持人也在用方言跟这个声音对话。对此,我们极其好奇,不管是谁的声音,先纪录下来再说。经过询问,我们得知从音箱传出的声音原来是老书记在“垂帘听政”,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在现场指导工作的他,依然要通过电话系统嘱咐他的“孩子们”。这个细节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老书记在华西村的特殊地位。

  午饭进行正酣,新书记推门而入,坐下来与我们攀谈,这样的举动给我不小的惊喜。有人说,当你与采访对象成为朋友后,他对你讲的话才会尽可能的不是官话。新书记的一举一动让我感觉,他在慢慢接受我们。说话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动筷子,直到服务员送上他最喜欢的稀饭和豆腐。他说,他喜欢吃素,而且不吃早饭吃宵夜,这是走到哪儿都不会变的习惯。在新书记慢慢接受我们的过程中,我们也在逐渐走进他的生活。聊天中,我适时提起了他在北京跟我聊起过的未来品牌公司的负责人,他选择的华西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我说想见见这位传说中年轻有为的华西人才,其实我在心里已经预先把此人圈定为主人公之一了。新书记很乐于为我们提供方便,一个电话把赵宇凯叫了过来。简单的沟通已经让我确信了他作为主人公之一的想法,我再次窃喜。对于能这么早见到他,而且是通过新书记的联络,我心里暗自高兴。

  下午确定跟拍大使的人选让我费了不少脑筋,翻过所有资料之后,嘉宾的情况都不能让我满意,只能勉强暂定了一位保加利亚大使。晚上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跟分别负责这位大使接待、吃饭和住宿的村民见了面,对于媒体,他们既不奉承,也不躲闪,更不会凑热闹,展现在我面前的只是积极的配合与快速的效率,华西村村民的开放第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起之前选择大使的无奈,村民们积极的心态也传递给了我,我对接下来的跟着大使看华西基本有了谱。

  今天是繁忙的一天,三个人分工协作,配合默契,我感觉几次“偶遇”不只是偶然,之前充分的准备与清晰的思考才是蕴含在其中的必然。我想起了晓民哥的两句名言,拍摄期间,早晨起床要说“向快乐出发”,晚上收工要告诉自己“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恩,明早,继续“向快乐出发”!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