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华西村编导手记-10月5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0月5日 星期日 阴

  早上八点半,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来电视台两年多了,这是我第一次以纯粹记者的身份参加这样的活动。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纪录这样的事件和场景,看看媒体对华西村的关注集中在什么焦点,看看没有了老书记坐镇的新任领导班子能不能从容地应对各路人马的轰炸。

  进程过半,我回到座位拿带子,姜老师告诉我他要提问,我立即示意了掌握大局的赵书记。当我告诉姜老师一会儿就可以提问了的时候,他却说:“我写好了,你问吧。”我略感惊讶,但同时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他手里白纸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一半紧张,一半推让地说:“不是您问吗?”“行,我问也行。”我转身走了,回到摄像机旁边,但心里怎么也踏实不下来,想来想去觉得辜负了领导的苦心。看到会议进行得比较慢,我又走到姜老师身边,美其名曰看他准备好了没有,其实是在考虑要不要主动请缨,结果他真的说:“你看我说写好了,让你问,你还不问。”我赶紧接过话茬,说:“那我问吧。”说着,我接过纸和笔,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姜老师在旁边耐心地指点,还提醒我:“你慢点说。”因为他知道我一贯语速巨快。

  到我提问了,我站起来,打开话筒,装作十足有把握且稳重地向新书记发问。新书记看到站起来的是我,脸上一直保持着微笑,并耐心地回答了问题。后来我问拍摄的晓民哥我说话快不快,他说:“还行吧。”

  之后聊天的时候,姜老师说:“你声音挺好的,但你不要着急,慢慢说。”我明白他说这句话的意思,不仅仅是针对我在提问时候声音的运用,而是对一个新人,对一个年轻记者的良苦用心,他希望看到我们的成长。

  结束了下午开幕式的拍摄,我们崩了几天的弦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我们一行五人从天下农民小区一直溜达到龙凤阁广场,只见不少小商小贩正在搭台,准备明天开始的美食节,看来华西村这次的架势真是不小,之前看到的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找了家小馆坐下来,小酌了几杯,心情畅快,相信明天会有新的收获。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