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华西村编导手记-10月7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0月7日 星期二 晴间阴

  畅快淋漓地采访新书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并不是他不配合,或者端架子,只是因为太忙了。与其把他当作一个村的带头人,还不如说他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更为合适。就在我们约好专访他的今天早上,依然有从外地赶来的老板们等待与他的对话。不过还好,新书记是个很能替别人着想的人,几天来他在任何场合对待媒体都是十足的耐心,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其实说起与新书记打交道,还要说到四月份我们第一次来华西的时候。当我走进他的办公室,与他握手寒暄的时候,他的谦和与低调让我感到惊讶,我甚至怀疑:这样的新书记,能够顺利地接过吴仁宝的班吗?但自新书记上任五年来华西的经济发展数据让我打消了这样的疑虑。而今天的专访,应该是我了解他的人格魅力,探寻华西成长密码的重要环节。

  采访前,书记说他不习惯穿西服,其实他是最愿意自由自在的人。这一下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新书记的语言体系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他会首先给你一个明确的结论,然后举一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证明他的结论是有根据的,他的理论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第二,他会经常引用老书记的名言或论断。因为他知道,他是站在老书记的肩膀上建设华西。第三,谦虚和低调确实是他的一大特点,他说他没有老书记的本事,也没有国家老一代领导那种超前的思想思维,也没有他的偶像柳传志先生的能力,他自己不行,就让比他行的人不要在他的手里耽搁掉,这就是他的出发点。在我看来,他不是不行,而这样的品质是一种胸襟和气度,他明白一个村子、一个企业的带头人,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手中的人才管理好。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采访进行得顺利但不够痛快,我想这也是新书记的人格魅力吸引我想更多地了解他。与华西的密切接触已经让我们和他的距离越来越近,这会让他在我们的节目中以更真实的状态出现。我也相信,华西村在他的领导下,已经实现了新老带头人的平稳过渡,又确确实实地走在了前面。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