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华西村编导手记-11月6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1月6日 星期四 雾转小雨

  晓民哥到了,看了我们这两天拍的带子,夸赞小杨拍摄水平有长进,我开玩笑说:“那是,不能白跟你混啊!”说到这,我想起了这次节目创作过程中的很多故事,它们是《中国财经报道》“80后”们成长的见证。

  “什么时候开拍啊?”这是今年10月份之前我和小杨念叨最多的话,从春节拍摄《小岗过大年》到之后的几次踩点,我们拟的策划方案、拍摄报题单改了又改,已经数不清几易其稿了,但就是不见姜老师说拍摄正式启动。我们心里急,也不敢当面过多提及,因为他反复跟我们强调,要看书,找资料,研究问题,弄明白了再开始,这是他今年最看重的节目。8月份他曾提及要在奥运时候启动,但后来了无音讯,让我们燃起的希望又被扑灭。直到9月份的一次编前会,姜老师说:“明星村该启动了。”我生怕又像上次一样没有了消息,马上像采访一样追问:“什么时候?”“中下旬吧。”“那19号搞完粮食论坛之后吧。”“好。”在我的穷追不舍下,姜老师终于确定了启动时间,也确定了摄制组的人员安排。

  9月29号,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在别人还躺在被窝里享受难得放松的时候,我们已经踏上了前往南街村的路途,从此开始了我们期盼已久的明星村拍摄之旅。在外面的二十天时间过得忙碌、紧张而愉快,当我们兴致勃勃返回北京时,谁也没有想到,领导给予的反馈却并不理想。比如在目前拍摄的素材中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故事,自认为纪实感很强的大讨论声音过小,因技术问题很可能无法使用,某些引以为豪的经典场面明显摆拍,等等,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个别片子的整体方向也要做调整。这让我们顿时感觉压力陡增,觉得时间紧张,心里没底。在与宝恒老师进行了详细沟通后,我们基本明确了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内容,又纷纷启程,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拍摄。

  目前整体进展还算顺畅,从前期到后期,从台前到幕后,我们在每一个细节中获得磨练,成长与超越。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