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光环闪耀的日子》简介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一座谜一样的村庄,一纸契约,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十八颗血手印,凝固着中国农民的勇气、迷茫、与梦想。追本溯源,我们来到改革原点;孕育希望,30年后小岗再出发。中国财经报道带您走进改革第一村,一同感受《光环闪耀的日子》。

  改革开放之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全县出了名的——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村”,当时号称“一亩地种下20斤种子,只能收18斤,收的时候不用镰刀用手拔”。从1958年到1978年整整20年间,小岗没有向国家交过一粒粮食。

  1978年冬天,出于求生的本能,小岗村的十八户村民冒着杀头坐牢的风险,在一间茅草屋里签下了“分田到户”的生死契约。 小岗人被逼无奈的举动,在无意中触及了中国土地制度的核心;这一份简单的民间契约,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份宣言。1980年5月31日,邓小平说:“‘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凤阳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也是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搞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这以后,中国农村普遍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由于率先实行大包干,小岗村被冠以“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美誉,每年有许多人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赶来参观学习,光记者每年就有上千人。虽然头上戴着明星村的光环,但是小岗人却不得不面对“一年超越温饱线,二十年没过富裕坎”的尴尬现实。虽然大包干头几年脱离了贫困,但怎么把这些土地变成更多的财富,后来却始终困扰着小岗人。

  改革开放30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来到小岗村,与干部群众共商农村发展大计,小岗村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30年来,小岗人走过了怎样一段坎坷历程,如今的小岗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改革30年关口上小岗人土地问题上有哪些破题之举,他们的致富路上面临什么难题和困惑?《光环闪耀的日子》为您一一呈现。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