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南街村编导手记-9月30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8年9月30日 晴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再次蓄势待发。回味三十年,有太多的角度可供选择。我们选择回归本源,把目光投向中国农村,纪录中国农民与改革开放“一同走过的日子”。

  农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并为改革创新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以小岗大包干为开端,中国农村经济体制不断出现重大突破,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农业产业化粮食市场化,劳务输出,建立乡镇企业,改革农村股份合作制……农村为改革提供了最广阔的天地,农村用改革标记着30年的历史。家庭承包经营标记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税费改革标记着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标记着上层建筑的变革。

  不了解中国农村,就不算真正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农民,就不算真正了解中国人。三十年间,中国农民成为和改革联系最紧密的人,他们切身体味着改革开放的酸甜苦辣。三十年间,他们在想什么,他们的愿望是什么,他们的命运和时代有怎样的联系?

  从几千年中国农民的生存发展史上去寻找,我们发现,中国农民有史以来只有过一种生活形态,那就是农耕生活,中国农民从没有在整体生存形态上向工业、向商业张望过。建国以后农村变革是突如其来的,是让人催不及防的,这样的改变对农民来说非常艰难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农民遇到了一个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突然来到的市场经济面前,最不被重视的农村,也拥有最大的自由。农村和农民是市场经济改革前两个浪潮的基本动力来源,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可以说是几亿农民拉开中国改革的序幕,也是几亿农民的辉煌的尝试,悲壮的挫折奠基了中国城市改革的形式。发生在小岗村的土地革命,要放在这个背景下来体味,就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

  分布在广阔地域里的中国村庄,首先被解放了发财致富的生命欲望的时候,当年有一段城市计划经济对人控制非常严的时期,连城里人都很羡慕农村。乡镇企业,就在这样的背景兴起。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村村点火,家家冒烟,一旦给了这种自由的生活,蜂拥而起不讲条件的乡村企业,星罗棋布。这个尝试有一个市场背景和经济背景就是短缺时代的背景,那时候市场供求是短缺时代,生产了什么东西都能卖掉。所有城市资源都在计划经济的将死的囚笼里面没有活力,没有动力,对需求无动于衷,因此最差的资源也能在市场上有活路。几亿农民开矿设厂,满天下是都有工程,堪称史无前例的创造性。家家点火的时代,喷发出来的全部是浓浓的乡土气息。

  但是市场一旦开放之后,进行立体竞争之后,国有企业、城市开始改革,市场经济这个严酷无情的挑剔者,必然在优势地位下重组资源,必然把地区之间的差异,把资源的优劣进行评判。在这种情况下,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知识缺乏,市场距离遥远的地域,那些乡镇企业开始大面积死亡,不可挽救。这个过程结束之后才是“孔雀东南飞”,产业开始在地域上根据地域优势重组之后,先后出现工业集中地带被确定,优势地带被确定。于是劳动力才开始填补分布的不平衡——农民开始外出打工了。

  通过这样的思考,我们更加坚定用中国农村、农民解读改革开放的可行性。因为他们的命运和时代是紧紧勾连到一起的。

  现在,中国正在急速工业化,而且是和庞大的农民群体一起追赶工业化。因为农民问题的特殊性:中国人多地少、农民数量庞大,很难从西方工业化的历史中借鉴经验;因为农民问题的复杂性:各地地理、文化、政策不同,没有简单的推广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索。这样的时代把农民推向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在行动上要跟随社会完成工业化转型,但骨子里的农耕传统并没有改变。所以,农业大国追赶工业化过程中,与农民的农耕传统(经济、文化、精神等方面)产生了冲突和矛盾。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中国农民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思想,创造性地解决这个冲突和矛盾的过程。

  我们希望用或辛酸、或振奋、或痛苦、或悲壮、或幸福的情绪,探索中国农村走过的变革之路.

  回望中国农村,总有一些村庄名字存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尤其像“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 元宝村,“历史上中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大寨,“红色亿元村”南街村,他们生态各异,模式不同,但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的明星村。

  所以,我们选取 “华西村——走在前面的日子” “大寨——不举“旗帜”的日子” “小岗村——光环闪耀的日子” “元宝村——远离贫穷的日子” “南街村——理想主义的日子”作为解剖主题的关键词,通过记录这五个村庄的原生态,反映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

  南街村是《一同走过的日子》摄制组准备采访的第一个村庄。我们对这里有一些间接的了解:

  南街村走的是一条相对独特的农村改革之路。和中国绝大多数农村不同,南街村始终坚守集体主义。

  南街人信奉“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它坚持平均主义的经济体制。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与中国社会接轨时,南街村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与现实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摩擦,集体主义精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质疑。

  精神层面上,我们将关注南街人理想主义的基因从何而来。他们坚守信念的勇气来自哪里?动机是什么?这种信念在四处碰壁后能否继续坚持?南街村是否可以挣脱目前的困境,找到新的出路?我们不想对南街模式简单地肯定或否定,我们希望通过调研,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理想主义精神在中国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明天,是国庆日,南街村一年一次的富有共产主义特色的集体婚礼即将举行。希望我们能从中还原到一个真实的南街村。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