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南街村编导手记-10月1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8年10月1日 晴

  早上6:15分,一阵歌声从窗外飘来。在我们住宿的南街村宾馆楼下,宾馆餐厅的服务员整齐地排成两行,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社会主义好》。

  南街村就是这样在我们的心目中开场的。南街村的村民们在《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中上班下班;在南街村,红色无处不在,各种标语,旗帜,建筑,车辆,甚至笔记本也都是红色的;在南街村,毛主席像无处不在,从东方红广场的雕像,到每家每户悬挂的万年历,从各色招贴画,到村民的手机屏幕。这些构成了南街村独特的外在文化现象。

  集体婚礼的举办地点就在南街村标志性的东方红广场,中间是高大的毛主席雕像,左侧是马克思、恩格斯的巨幅画像,右侧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在主席像对面的三层楼顶,高高地竖立着两块各长48米,高6.5米的巨型宣传画,在其中的一幅上醒目地写着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

  8:30分,南街村集体婚礼开始,30对新人参加婚礼,唯一的新婚礼物是村集体送给他们的两册《毛主席语录》。我们跟着新郎代表崔旭友,坐上南街村的旅游车,绕行临颍县城一圈。从旁观者羡慕的眼神中,我们得知了南街村人生活的幸福。

  南街村坐落在临颍县的南大街,交通非常便利,可以算一个“城中村”。这里有800多户,3000多口人,总面积1.78平方公里。1000亩耕地由集体经营,s实现了农业机械化。这里建立了食品、医药、电器、钢铁等26家企业,拥有医院、学校、法庭、银行等一个城镇该有的一切。

  南街村生活在当地是很有诱惑力的。平均主义的经济体制是南街经济的最大特点。从1986年到现在,由最初的水电免费发展到面粉、燃气、子女入托上学、医疗、住房等20多项共公福利全部免费。每年对村民这方面的供给开销在1700万元。从1993年起,南街村开始建设高标准的住宅楼,按不同人口分配。大套三室一厅,92平方米;小套二室一厅,74平方米。村里统一配备了中央空调、彩色电视机和家具;液化气灶、抽油烟机等都是统一配置。卫生间设施齐全,一天24小时热水不断。谈到这样的“共产主义”生活,崔旭友的新婚妻子的幸福心情溢于言表。

  和福利制度相对应,这里的分配制度也是“共产主义”。村民每人每月只发少量的工资,包括王宏斌最高不超过250元,称为“发扬二百五精神”。当然,在这里打工的外村人是按计件支付报酬,收入往往高于南街村村民,但不享受当地的福利。所以在企业,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个一线工人,在繁忙的季节,一个月能拿到上千元(计件工资),但是一个总经理,却只能拿到250元。

  南街村的结婚仪式很简短。就是半个小时的花车巡游,加上半个小时的仪式,包括代表发言,唱村歌,喝交杯酒。据说至今还没有新郎、新娘拒绝参加集体婚礼。参加集体婚礼似乎已经成了村民的义务。集体婚礼以前是每年元旦举行一次,除了举办仪式,还要组织到北京集体旅游,接受革命教育。现在改为每年的十一,是觉得国庆同天更有意义,同时集体旅游的环节也取消了。

  明天,我们要赶赴华西。因为华西村首届国际旅游节就要开幕了,这是三十年来华西村举办的最大规模的节庆。我们也很想相对比一下,南街村、华西村,这两个靠集体主义道路发展起来的村庄,在经济模式和思想文化上有哪些异同点。稍后我们会重返南街,继续拍摄。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