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耀眼的光环——小岗手记二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光环闪耀的日子”,如果来小岗之前觉得这个名字还值得商榷的话,到了小岗就觉得非这个名字不足以表现小岗目前的炙热状态了。我们共同的感觉是——光环太耀眼了,这光环不光是让小岗人闪亮,让我们这些近距离接触小岗村的外来人都感到有些眼晕。

  整个小岗正在处于一种非正常的,亢奋的状态,从我们到达小岗村的那一刻起,这里的人流几乎就没有断过,不断有各种类型的汽车驶进驶出,豪华轿车,警车,军车,大巴,川流不息,不断有人下车参观,合影留念,照相机、话筒、摄影机会经常性从你眼前闪过,我不禁问自己,小岗怎么了?我不禁想起了来小岗之前电话那头凤阳宣传部的声音:太忙了,记者太多了,我们实在是应付不过来,要不你们等过一阵子再来?

  既来之,则安之,我这样安慰自己,没想到我又错了,刚下车还没来得及“安”呢?一位面带警惕的工作人员径直走了过来。“哪儿的?干嘛的?”我指了指机器:“电视台的。”“哪个电视台的?”机器上明明有台标,这不是明知故问吗?瞬间感到有点颜面扫地。嗨,毕竟是人家的地盘,人家不客气,咱不能失礼,“中央电视台,和你们宣传部联系过了,你可以打个电话问问。”一通电话过后,“哦,没事,我就问问……”刚下出租车,就来了个下马威,这真要骑马来,还不知道什么状况呢?想想有点后怕。后来人家解释了:最近好多境外媒体过来,尤其是日本媒体和一些小报记者的不实报道对小岗甚至国家的形象都产生了负面影响,所以不得不谨慎一些,不过你们就不一样了,你们是中央电视台嘛,都是自家人,欢迎你们来报道宣传!

  还是国家电视台好啊!小岗人民的信赖让我们心生无限暖意,感激涕零。放心是放心,但是村里人确实没什么时间管我们,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忙了。据村民说我们只是赶上了个尾巴,十一黄金周期间人更多,每天怎么也得有个三四百人吧。看着川流不息的人流和随处可见的各色记者,我不禁为自己的短视感到好笑——来小岗村之前我们还专门请凤阳方面帮助组织记者团到小岗来,现在看来是多此一举了。

  又一车游客来了,看样子是中学生,来上“马政经”实践课的,他们一下车就忙着合影留念,一会到牌楼前,一会到村委会门口,一会到雕塑前,“还有哪里能拍照呢?”一学生大喊,“前面——有茅草屋,还有大包干纪念馆”。没过几分钟,学生不见了,全都上了大巴,向着纪念馆绝尘而去。又一车游客来了,这次全是老干部……

  这是我开始有一种感觉,要是我们在小岗村从过年一直待到现在,一定能拍出一部很牛的纪录片来,到了村委会副主任老关的家里,这种感觉更明显了。到老关家正赶上记者给他拍照,老关满脸笑着从屋里走出来,胸前捧着和胡锦涛总书记的合影,镁光灯频闪,老关如沐春风。我大概算了一下,从早晨十点以后开始,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有人过来参观,少则三两人,多则十几人,若是部队和武警官兵来了,更是前呼后拥一大队人马。我们本打算就地采访老关,这样看来只好作罢,后来才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他每天的生活节奏几乎都是如此,要他给出一个完整时间是不可能了,只能见缝插针地采访,事实证明,光关友江的采访我们分别在四天才完成,中间至少被打断过八次。

  明星村的光环,的确让我有些眩晕,不知道小岗人感觉如何?

  厉成功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