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村主任家的大黄狗——小岗手记之四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就动物来说,第一次到小岗,印象最深的是严宏昌家的鸡;第二次到小岗,印象最深的是关友江家的大黄狗。

  对严宏昌家的鸡印象深,是因为他家的鸡会上树,在严宏昌家院子的角落里有一棵大梧桐树,每当夜色降临,不论公鸡还是母鸡,都会三三两两的跳到树上去。如果不看过程你会很诧异,感觉它们是飞上去的,因为那棵树足足得有十多米高,老母鸡蹲在树上感觉跟喜鹊一样,很是壮观。仔细观察才知道,他们是一级一级“跳”上去的:从地上跳到粮堆上,从粮堆到墙上,从墙上跳到树杈,不紧不慢,非常优雅。按照当地的说法,鸡上了梧桐树,也就成了凤凰了。还真别说,自从严宏昌家的鸡上了树,家里不仅起了三层小洋楼,前几年,大儿子还把崭新的帕萨特开进了门。

  关友江家的大黄狗就更有意思了。

  现在关友江家是村里搞农家乐的示范点,村里来了客人一般都到他家,加上胡总书记来过之后,家里更是人流不断。在他家经常能见到的有三条狗,一条是白色的小卷毛狗,名字叫不上来,从外形上看很城市化,就是身上脏了点,感觉一年没洗过澡了。另外一只是刚出生没多久的小狗,走路腿脚还不利索,现在看起来很可爱,估计长大了会是一条威猛的大狼狗。它们俩平时喜欢一起打闹,一起玩耍,或者互相枕着睡觉,除了抢客人仍的骨头时会互相吼一声,平时基本能和谐相处。还有一条是大黄狗,每到中国吃饭的时候,它晃晃悠悠就来了,虽然看起来高高壮壮,但是见到人却很乖巧,尤其是见到客人在吃饭的时候。它是不屑于搭理那两只小狗的,只是往饭桌底下一爬,等着美食到嘴就是了。

  当我们正在说关主任家的狗好口福时,却听说这条不是他家的狗,这条狗是隔壁邻居的,平时老过来“蹭饭”。关主任说他家是有一条大黄狗,但是不在这里,他没有多说,我们也就没有细问。

  答案在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准时赶到了村口,为的是拍早晨太阳从小岗村的牌楼上升起。太阳还没出来,我远远看见关主任的爱人从村口走过来了,走走停停,步履蹒跚。仔细一看,手里牵着一条大黄狗。大黄狗四个爪子死死地撑住地,怎么也不肯往前走,实在拗不过了,干脆就坐在地上。这可急坏了大妈,拖又拖不走,抱又抱不动,累得满头大汗。我上去一打听才知道,这条大黄狗才是关友江家“原装”的。搬到现在的住的楼房之前,关友江一直住在村口一排砖房里,这条大黄狗从小就生活在那里。老两口已经搬到新房几个月了,但是这条大黄狗却一直不肯离开。现在那房子要改成医疗设备厂了,所以大妈不得不一大早把它牵回来。

  后来大妈实在没办法了,只能让村口打扫卫生的人帮忙把它抬上了三轮车,硬是把它给拖到了新家。

  第二天我们又去老关家,还是一堆客人在吃饭,还是那条狗趴在桌在底下,大妈牵回来那只呢?找了半天,在老关家楼后面的旧猪圈里看到了它,重重的链子拴着,面前有一些粗粮。大妈说,不能放出来,放出来就回以前住的地方去了。

  看着这条大黄狗忧郁的眼神,我瞬间有一丝感动,一丝沁人心扉的暖意,多么“不识时务”的一条大黄狗,多么叫人信得过的一个好朋友。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