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该怎么看小岗——小岗手记之六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来小岗之前,觉得小岗神秘而伟大,来小岗之后,觉得这里是非太多,在小岗呆久了,觉得这里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当我们把小岗真正当作一个普通的农村来看,把小岗人当作普通的农民来看,不贬低也不拔高,心气就会平和许多。

  小岗人确实搞了“大包干”,他们对我国做出的贡献真的很大吗?我看未必,其实当时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开始搞单干了,选谁作为典型是谁的造化。小岗人自己也一直承认,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饿急了,饿怕了。

  小岗这些年发展的确实不理想,不论天文的地理的人文的任何理由都无法搪塞,和发达地区比起来,不行就是不行。但是小岗人有错吗?没有,他们饿急了搞了“大包干”,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不杀头就不错了,谁也没想当什么典型?所谓典型是别人强给的。

  小岗就是普通的农村,小岗人就是普通的农民,他们自私狭隘,目光短浅,小农意识浓厚,但是他们没有错,这就是真实的中国农民的状态。无需为小岗没有发展起来扼腕叹息,没有小岗全国人民一样奔小康,也无需拿太多金钱和人力物力来粉饰小岗,那和皇帝的新装没什么两样。

  胡锦涛总书记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特殊时刻到小岗了,总书记为什么到小岗,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我认为小岗一位村干部的理解比较到位:“总书记到小岗而没去华西、南街、和大寨,这不是对小岗的肯定,也不是对其他明星村的否定,而是对中国农民的感恩之行。”

  这话乍听起来有点大而空,仔细琢磨一下,确实很有道理。不论小岗人有意还是无意,他们还在走农业的道路,他们还在靠土地吃饭,他们很贫穷,但是他们没有向国家要粮食,也没有给国家添乱,这就是小岗人,作为农民,为这个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对于全中国能够自给自足的农民来说,同样也是如此。反过来想,如果小岗人和华西一样,如果全国农民都不种粮食了,我们这些所谓的城里人吃什么呢?

  小岗人民算不上伟大,作为农民也没有特殊的荣耀,但是作为一个城里人应该懂得,任何一个靠土地生活的农民,不是在为城里人做贡献,而是在做出牺牲……

  厉成功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