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元宝村编导手记-10月24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0月24日 晴

  因为对这个元宝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们决定第一天要用眼睛记录元宝,用心感受元宝,希望能够捕捉到元宝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像昨晚的感受,这里没有冒了烟的乡村土路,老百姓家的房子也都建的挺漂亮,亿元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还不错。

  8点多,我们到了村里的一个铅笔厂,根据上次踩点的报告,这里是村里的众多铅笔厂中唯一的集体企业。艾厚萍就在这里上班,给厂里的工人做饭。艾厚萍,元宝村的妇女主任,《暴风骤雨》中赵光腚原型的孙媳妇。来元宝之前,我们和她通了不下十次电话,最后聊得她开始问我你们还来不来,老打电话也不是个事,快人快语,印象中是一个爽朗的东北女人,一直觉得她会和招待所的房东大姐有的一拼。但看到她本人时我迷惑了,这形象咋跟电话里那声音连不到一起呢,身材偏瘦,白净脸,嘴角上挂着微笑,怎么看都不像是那种折腾事的农村妇女主任,寒暄之后发现,其实外表还是挺蒙人的,虽然不是事先想到那种唔唔喳喳、破马张飞似的东北大婶,但也是健谈热情毫不含糊。

  进了铅笔厂的车间,发现这里的设备都很陈旧,工人不少,女工居多,粘胶车间里很多人的手很多都被铅染成了黑色,问了她们,都笑笑说很容易洗,看着她们的笑脸发现大多数人都很年轻,虽然在那么陈旧吵杂的车间里干活,打扮还是相当时髦的。质检车间里噪音小了许多,干活的女孩们几乎每个人都戴着MP3在听音乐,配合着节奏像表演一样把质量不过关的铅笔挑出来,我们惊叹她们娴熟的技法,偶然拉住一个小姑娘问了问发现她只有17岁,打听之后才知道这一屋子的小女孩几乎没有几个超过20岁。

  十七八岁的城市女孩都还在家里撒娇,是众人眼中的孩子,还是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徜徉在一派阳光雨露的年纪,而这里女孩,每天早起就要埋头在日光灯下,一刻不停的在一捆捆铅笔中挑出残次品,挑出自己那份工钱。女孩子总是爱美的,黑漆漆的墙上,有人用胶布把一角残缺的镜子粘到了墙上,询问了她们说是一个叫赵红的女孩粘上去的,顺着她们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一个女孩戴着大大的耳环,大大的眼睛,向我们腼腆的笑着,她就是赵红,这一排女孩里年纪最大的,19岁。

  从工厂里出来,中午在镇政府我们见到了刚从大连赶回来的元宝村的村书记——张宝金。没来之前,看过很多关于他的介绍,找了影像资料来看,也听人描述过,当这个人实实在在站到我们面前时,还是有些出乎意料,老人家个子不高,在一群东北人之中讲着一口十分明显的山东话,意外又熟悉。

  虽然说今天主要的任务是看村子,熟悉地形地貌,下午我们还是把机器带上了。东北的天变得快,尤其是冬天就更说不准了。上午还是微风拂面,下午就开始冷风肆虐了,虽然晴空万里,但风还是刮得人睁不开眼睛。出了村没多久就碰见一伙人在地里收稻子。几个被雇来的年轻人在等东家过来收粮,正靠着稻子垛被风,打扮还是一样的时髦,今年流行的蛤蟆镜、棒球帽都能在他们当中找到,但说起话来却有点愤青的味道,都说自己家里不富裕,这也让我们开始思考,这个村子到底是穷还是富,毕竟小岗的真实与虚假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太深的烙印。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