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元宝村编导手记-10月27日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0月27日 晴转多云

  在暴风骤雨纪念馆的二楼,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惊喜,一台老式摄影机摆在那里,胶片盒上布满了灰尘,听着胶片一点点划过的声音,兴奋溢于言表。

  之后我们和张书记聊了很多,第一天见到他时,记得他曾经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家都说谁谁领着一群……,张宝金领着一群贪污犯,我不怕别人这么说,只要大伙富了……”联想起昨天党员会上环绕在那几个铅笔厂厂长中间那莫名其妙的气氛,第一天稻田里那几个年轻人不屑的眼神,似乎真的在告诉我们,这个村里似乎有点什么东西是不想被外人知道,但又藏也藏不住的。记得第一次在于宪臣的铅笔厂看见墙上的私营拍照时我们有多么疑惑,为什么一个大家都认为是集体的厂子实际上是私营的,这里面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于宪臣到底是什么人?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老爷子什么都告诉了我们,很震惊,一个产值几百万元的厂子居然是以50万的价格卖给了于宪臣,而于宪臣则是当初和老爷子一起创业的人。当初在集体的体制里,大家往往消极怠工,当时的厂长于宪臣更是日上三竿还找不到人影,现今归了个人,早晨四点钟,这厂长就已经坐在办公室里了。老书记告诉我们,有些时候,为了整个村里的人,只能用一些不是办法的办法,村里人需要更多就业的机会,厂子要发展,村里要发展,在一个小村庄里平衡矛盾有时候是无奈的。

  下午,办联欢会的三个主力女干要骑着自行车去买奖品,我们说好一路同行。坐在副驾驶的摄像一直在找角度,总是无法达到他的要求,突然我们一不留神,他把大半个身子探出去,整个身子的重心都放到了车外,吓得我们喊了出来,心都蹦到了嗓子眼,说实话,当时想的是片子这么样无所谓,人出事了可不行,没法交待了。在他回到车里那一刹那,我们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还打趣说,为个这几个大婶拼了,其实我们知道,这个镜头可以有很多方式可拍,但他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而选择最危险的方式,他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职业精神,什么才是电视人!

  原以为晚上只等着拍摄歌手大赛的彩排,其实我们知道自打准备那天起,楼上就天天有人在练歌,整个村部总像个隔音不好的KTV,有几个大婶唱的一般,但精神可贵,只要有时间就会出现在楼上,想想她们总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欢乐。下午4点多,歌手大赛的主力之一突然把我叫了出去,脸色凝重,跟下午去买奖品时判若两人。进到一间办公室,满满一屋子的人,张书记突然把几个人介绍到我面前,是这个村里小学的校长、副校长和音乐老师,原来书记觉得既然我们要拍摄,就得搞得像个样子,体现点水平,准备让这几个人彻底把这晚会包装一下。校长一开口就有一种不可一世的态度,对之前几个女干部的工作很不满意,还说要从尚志市找来个乐队,不让那些天天练歌的大婶上去唱了,影响效果,并且准备拉上学校里6年级的学生给做表演,在座的两个联欢会主力大姐脸色也越来越难看,突然间意识到,这不就是还在策划阶段我们预想的屯不错吗?此时不拍更待何时?片子需要故事,而矛盾是最好的手段。

  小学校一批人一到活动室,以校长为首,对着很多人比比划划,大声的嚷着,颇有点虚张声势的味道,我一直想要诱导那几个原主力能在镜头面前说点什么,表达她们的情绪,我心里想着这样对她们是不对的,我是在给他们未来的相处制造矛盾,但依旧做了。她们说了,同伴说拍到了,但回看片子,发现很多重要的表情和话语出现时,同伴关机了,并没有录下来,那一刻我不知该生气还是放心。

  由此,我们也发现一个事实,拍片子意识很重要,默契更是关键,同伴们就此打趣,定了个拍摄基调:开机不关,边走边拍。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