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震灾不会影响我经济基本面 宏观经济不会"硬着陆"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灾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不大 已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负面影响


6月3日,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竣工,标志中国最大最先进的造船基地初步建成。汤彦俊摄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影响范围之广,造成的破坏之大,均为历史罕见。如何评估这次地震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为此,本报采访了部分政府官员和专家。

  直接经济损失将超雪灾

  汶川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同时在多方面影响了中国经济。据国内学者初步估算,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年初雪灾,给全国劳动力供给和宏观调控政策带来影响,并可能拉低GDP增速。

  部分经济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地震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因交通运输和能源供给受阻而对日常经济活动的破坏,对农业、交通、制造业等带来显著影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介绍,灾区农村劳动力和生产力损失严重,给灾区农业生产恢复带来重大影响。

  地震对交通运输设施的破坏,尤其是铁路干线——宝成线关闭,造成运输困难,供给减少。电力和通信网络受到损坏,川、陕、陇等省多台发电机组停运,四川电网灾后最大负荷降至62%。四川地区天然气生产受到影响,省内众多炼油厂、煤矿、化工厂和油气井均陷入停产,中石油直接经济损失17.8亿元。

  宏观经济不会“硬着陆”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因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如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和消费等占全国比重都比较小,不会改变整个国民经济总体上仍将延续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

  “地震是突发的不可抗事件,尽管它会对四川当地经济发展造成局部影响,但并不会改变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宏观经济不会因地震而出现‘硬着陆’。”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说。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表示,灾情主要发生在山区,不会对农产品供给及价格造成明显影响。灾区短期价格可能波动,但只要地震的影响消退,经济活动就将恢复正常,某些波动大的食品价格将稳定下来。

  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将产生新一轮的生产资料和基础消费品需求高峰,对经济产生的拉动作用将在下半年逐步体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二季度全国GDP增速受到负面影响,但从全年来看,灾后重建将拉动投资增长,反而可能推高全国GDP增速。此外,尽管当地一些大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为救灾加班加点生产,可以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灾区损失非灾区补

  目前,灾区交通、通信、电力等的抢修工作正在有序高效地进行。各级政府和经济管理部门也正在采取行政和经济的措施,力争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降低震灾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久前,央行、银监会发布紧急通知,努力做好灾区金融服务,为灾后重建做好准备。农业部在震后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农业救灾应急响应,危朝安表示,农业部正在加紧协调生产调运,确保灾区农产品供应。当务之急是要抓紧非灾区的农业生产,切实抓好当前“三夏”生产,力争好收成,灾区损失非灾区补。

  有专家表示,为了稳定经济形势、减少损失并应对通胀压力,目前最为紧迫的仍是避免负面影响的扩大;做好预案,防止地质灾害、瘟疫等问题;建立权威信息透明、及时、多途径发布机制,并尽快研究灾后重建方案。(王荇芃 吉倩)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