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4月份我国煤炭产量继续增长 需求增幅预计回落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国际能源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煤炭产量2.133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3.9%。今年1-4月煤炭产量总计7.821亿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4.4%。其中: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7263.94万吨,同比增加1557.15万吨,增长27.29%;地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累计完成5985.18万吨,同比增加614.11万吨,增长11.43%。1-4月份,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增幅较大,地方煤炭企业由于处于整合、技改阶段,正常生产的煤矿较少,原煤产量增幅较小。

  从山西省煤炭工业局获悉,今年前4月,山西煤炭累计完成18131万吨,同比增加1905万吨,增幅为11.74%,完成出省销量18102万吨,同比增加1926万吨,增幅为11.91%。随着复产验收的推进,乡镇煤矿产量增幅加快,达到了17.88%。国有重点煤企完成11393万吨,占总产量的比重超过六成以上;乡镇煤矿完成3410万吨,同比增加517万吨,产能开始加快释放。

  在“第四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煤炭产业峰会”上,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杨显峰表示,预计今年煤炭供给和需求增幅将双双回落。今年煤炭需求量将达27.4亿-28.2亿吨。煤炭供应较上年总体偏紧,价格将持续上扬,预计我国今年将变成煤炭净进口国家。

  虽然今年产能增加,但是由于运输瓶颈制约加剧,有效煤炭产能增幅明显回落。根据各类在建煤矿的建设周期,煤炭运销协会预计,今年将有2.4亿吨以上的投产能力。2007年末煤矿产能27.4亿吨/年(估测实际发挥产能在26.2亿-26.5亿吨),2008年末产能将达到29.8亿吨/年左右,相对于煤炭需求量上限28.2亿吨已经过剩。2008年国家铁路将新增运煤能力6000万吨/年左右,神朔黄线有望增加1400万吨/年左右,合计增长率比2007年明显回落,这将导致有效煤炭产能增幅明显回落。

  今年煤炭需求量增幅预计将回落到6%―8%的区间内,需求量将达到27.4亿-28.2亿吨,煤炭需求将由快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一方面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影响煤炭需求的重点行业的投资增速将有所回落;另一方面主要耗煤产品产量增幅也将继续回落,其中火力发电量增幅将回落到12%左右,生铁产量增幅回落到9%左右,水泥产量增幅回落到11%左右,而新型煤化工产品产量将快速增长。

  总体而言,2008年中国煤炭年度产量约为28.7亿吨,相对于需求上限28.3亿吨,“已经相对过剩”。由于受宏观调控、节能减排政策强化、及煤炭应用技术改进等几个方面的影响,2008年煤炭总体需求将下滑。(来源:国际能源网)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