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夏收报道:山东小麦预增9.5亿公斤占全国增幅36%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1: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记者董振国、许剑铭)作为全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山东省今年夏粮丰收在望。小麦预计增产9.5亿公斤,占全国夏粮增幅的36%。

  据山东农业部门预测分析,今年山东小麦单产有望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为近8年来最高,这也将是山东省连续第6年实现夏粮增收。

  今年山东小麦收获面积达到5050万亩,目前已进入收获期。据山东省农业部门分析,今年山东夏粮生产有两大突出亮点:一是小麦新增面积70万亩,占全国新增面积的78%;二是今年山东小麦预计增产9.5亿公斤,占全国夏粮增幅的36%。

  据介绍,今年山东小麦整体长势良好,近期若无大的自然灾害,小麦实现高产已成定局。预计总产将达到197亿公斤,单产390公斤,比上年增加14公斤,增加3.7%,全省17个市全部增产。

  今年山东小麦生产风调雨顺,在整个生长期自然条件非常有利。除自然条件比较有利外,今年山东夏粮丰产得益于政策、科技等各个方面作用。今年以来,山东省共落实粮食直补资金9.16亿元,农资综合补贴42.22亿元,比上年大幅度增长。

  据山东省农业厅生产指导处处长解洪起介绍,山东省今年开展了小麦创高产活动,加强小麦生产关键技术的推广,大力推广了适当晚播、精播半精播和氮肥后移等实用技术,使小麦亩穗数、穗粒数都有明显增加。麦田管理力度大,科技含量提高,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措施得到推广应用。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统一供种率达到58%。

  山东启动小麦托市收购

  新华社济南6月5日电(记者 董振国、许剑铭)尽管山东小麦收获刚刚开始,山东小麦托市收购已经同步启动。据中储粮山东分公司介绍,今年山东用于小麦托市收购的贷款额度将达100亿元。这是自2006年实施托市收购以来,山东小麦托市收购启动最早的一年。

  今年,山东小麦收获面积将达5050万亩。自6月初开始,山东小麦自西向东开始收获,预计于6月中下旬结束。在小麦收获的同时,山东省提早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在全省设立1218个收购库点,农发行山东分行初步计划投放100亿元贷款。

  据介绍,今年山东小麦托市收购价格较去年稳中有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预计托市收购期间,小麦收购价格将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标准白麦每市斤0.77元,标准红麦、混合麦每市斤0.72元,白麦每市斤较去年增长5分钱左右。

  据中储粮山东分公司介绍,今年山东进一步扩大收储库点,由去年的942个增加到今年的1218个,保证每个县至少有一个委托收储库点,每个主产乡镇有一个延伸收购库点,不留空白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

  目前,山东省仓容总体上能够满足收购需要。全省可用于夏粮收购的空仓容161亿斤,其中国有粮食企业空仓容128亿斤,基本能够满足收购需要。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