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自主创新引领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实现飞跃走向强大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1: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5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孟唤)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68.16亿元,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然而,与之相比,更令人惊喜的是辽宁省装备制造业正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崛起。

  据悉,2006年,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石化行业,成为全省工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在过去的几年里,自主创新一直引领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实现一次次飞跃,不断走向强大。

  在工业重镇沈阳: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百万吨级乙烯装置裂解压缩机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我国石化装备的重大突破。

  此外,沈阳机床集团近年来一直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去年集团数控机床产量突破了2万台,约占全国20%;加工中心产量占全国12%,居行业第一位。

  在海滨城市大连: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所属控股子公司大连华锐铸钢公司为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轮机转轮试制的整套核心部件,日前全部通过专家鉴定,标志着我国企业已经掌握了大型水电核心部件的关键制造技术,并跻身于世界顶级水电铸件制造商行列。

  同时,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开发研制的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核电站用核岛环行桥式起重机、船用大型曲轴以及三峡工程70万千瓦水轮机转轮,结束了我国此类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悉,辽宁省数控机床产业目前已建立了从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到整机生产和组装的开发与产业化完整链条,像大连机床,其关键功能部件的国产化率已达90%以上。

  今年,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建立起14个国家级重大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并在重大技术装备上不断实现飞跃。

  发生在辽沈大地上这一系列事实无疑说明,作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的装备制造业,正在自主创新的过程中不断崛起,并推动着这个工业大省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目前,这个省装备制造业国际先进水平新产品的比重已达23%。有关专家称,这与大胆运用市场手段引进消化吸收掌握世界先进技术,探索出一条开放式自主创新的道路密不可分。以北方重工为例,去年8月份,这家集团以绝对控股方式并购法国NFM公司。据悉,NFM公司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具备完整产品系列、面向全球市场盾构机的制造商,而盾构机的研发制造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水平。为此,业内人士称,正是这场跨国并购,使北方重工集团拥有了世界知名的隧道掘进设备品牌,拥有了世界先进的全系列隧道掘进设备的核心技术。

  由于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国际先进水平新产品的比例不断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进一步增强。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这个省出口机床5279台,出口额达68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65%;全省50家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订单金额达到530亿元,同比增长近52%。

  被命名为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的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目前已有沈阳机床、沈鼓集团、北方重工等中国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为代表的334家大中型企业入驻。按照沈阳市的规划,新铁西将培养出9大优势产业、20个基础产业集群以及5个公共研发平台,构成装备制造业百亿元企业的强大“摇篮”,最终将产生100个世界级产品、20个世界级企业。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