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新北京南站将于8月1日投入运营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日报  

新北京南站效果图。来源:国新办图库

  新北京南站将于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并将首次启用自动售票系统。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透露,新南站将启用自动售票系统,届时数十台自动售票机将分布于候车厅和地下换乘大厅,旅客可以自助购票。

  新南站将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罗金保代表透露,新南站工作人员大概仅有200人,很多工作将通过机器来完成,就像目前正在调试当中的自动售票系统,一旦调试成功,则意味着北京市火车站将步入自动售票时代。

  不过,不习惯使用自动售票系统的旅客也不用担心,因为站台内还设有人工售票窗口。新南站售票窗口相对分散,方便旅客就近购票,免去从购票大厅辗转候车大厅的麻烦。除高架层设4座售票楼外,地下换乘大厅也将在各个角落分布43个售票窗口。(记者 周奇)

  新北京南站

  新北京南站位于南二环、南三环间的凉水河畔,它是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高铁的起点站。新北京南站占地面积49.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这座庞大建筑地上两层,地下三层,从上到下依次为:钢结构屋面层、高架候车层、火车进站出站层、换乘大厅、地铁4号线、地铁14号线。

  即将于今年8月正式运营的全国首条城际快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票价目前正在协商,北京铁路局上交方案建议将票价定在60元至80元之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了解,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今年8月奥运会前将如期投入运营。全长12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共设置北京南站、亦庄站、永乐站、武清站、天津站5站,前3站位于北京市,后两站位于天津市。8月开通运营后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北京、天津间列车全程直达仅需30分钟。

  北京至天津的城际铁路动车组票价为一等51元、二等42元,至于京津城际铁路的票价目前还未最终确定,罗金保代表透露,北京铁路局已上交了相关方案,依据运行成本等初步建议票价定在60元至80元,不过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目前还正在协商,尚未最终确定。

  此外,京津城际铁路将启用全新的售票检票系统,传统的纸制车票会被一种难以仿造的电子车票所替代。(记者 周奇)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