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经典中国·辉煌成就:自主创新为中国铁路"提速"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齐中熙、杜宇)2008年2月,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顺利完成了秦沈线的线路试验,结果表明,国产动车组的各项技术性能优良。

  从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到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并试运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创造了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成果,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路情的铁路自主创新之路。

  高速列车“中国制造”

  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研制成功,不仅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也标志着以南车四方为代表的我国铁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跨越到一个新高度。

  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南车四方搭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建成了一支由近800名技术人员和近2100名高级技能人才组成的自主创新骨干队伍。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已经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国家,符合中国国情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

  通过统筹路内外资源,凭借国内巨大的市场优势,铁路部门实现了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技术的低成本引进。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国内企业基本掌握了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的核心技术和主要配套技术。

  目前,由国内企业制造、拥有中国品牌的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截至去年底,已有105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332台大功率机车批量下线,交付使用,充分展示出技术先进、性能优良、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优势。

  “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创新之路,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自主创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叔瑜评价说。

  预计到2010年,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将有700组投入运行,客运专线和既有提速干线动车组将实现密集运行。

  大提速推动铁路进入“高速时代”

  2007年4月18日,我国铁路成功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既有线提速技术一举实现质的跨越,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实施后,我国铁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227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019公里,范围之大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在第六次大提速的实践过程中,铁路部门系统开展自主创新与综合试验,全面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设计、施工、制造、试验、运营、管理和维修等成套技术。

  其中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胶济、广深等既有繁忙干线,既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又开行5000吨-6500吨货物列车和双层集装箱列车,这种速度、密度、重量并举的既有线提速技术和运输组织方式,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

  通过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铁路释放和发展了运输生产力,优化了运力资源配置,客运和货运能力分别增长18%、12%,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快速客运网”加速铺就

  目前,我国铁路已经掌握高速铁路线型精测精调、客站功能完善、路基沉降控制、长大梁制运架、大跨高桥长隧、无砟有砟轨道等设计与施工成套关键技术,成功开展了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调度指挥、旅客服务等各专业系统的集成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我国建设的以高速铁路为重点的客运专线网正在加快推进。“十一五”期间,将建成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7000多公里。

  目前,大部分项目正按期推进,并将陆续投入运营。我国第一条客运专线、时速30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由北京到天津只需30分钟,列车间隔3分钟,公交化运行,将于今年北京奥运会前开通运营。

  我国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客运高速铁路京沪高速铁路不久就将开工建设,标准为时速300公里,全线1318公里,将在五年内一次建成,这在世界铁路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预计未来3-5年内,我国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到2020年,我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将达到1.8万公里。加上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

  青藏铁路站在“世界之巅”

  按照“把青藏铁路建成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铁路科研人员和广大建设者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创造了一流的冻土铁路工程技术,采取桥梁通过、片石气冷路基、碎石护坡护道路基、热棒路基、通风管路基等成套工程措施,在攻克高原多年冻土建路关键难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创造了一流的卫生保障措施,建立覆盖全线的医疗服务救治体系,实现了高原病零死亡、非典疫情零发生、鼠疫疫情零传播,为世界高原医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创造了一流的生态环境保护,对冻土、植被、湿地、湖泊环境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实施有效措施,成为我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环保的典范。

  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一年多来,全线设备、人员、管理经受了季节变化的考验,确保了运输安全畅通;进藏旅客列车开行非常成功,货物运输得到可靠保证,为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