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专家指出:我国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大力推进“猪—沼—果”工程建设,农村沼气池年产沼气2.3亿立方米,扶持10多万户畜禽养殖户和果(菜)业种植户,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

  专家指出,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主要包括农村生产生活节能、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农业清洁生产等。据统计,我国生物质能源的蕴藏量每年可用总量折合约5 亿吨标准煤,仅农业生产中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就折合1.5 亿吨标准煤;有1亿公顷土地可以种植能源植物,每年至少可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约5000 万吨。由此可见,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近几年,我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基本形成了以农村沼气等生物质能源开发为重点,以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等高效利用为补充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体系。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年产沼气85亿立方米,太阳能集热器保有量达7500万平方米,推广太阳灶60万台,推广农药残留降解技术100多万亩、稻田保护性耕作技术800多万亩、配方施肥面积2.6亿亩。此外,还建成了500多个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利用率、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业和农村既是能源消费领域,也属能源生产领域。抓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一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缓解能源压力;二有利于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对于实现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还比较粗放,存在资源消耗大,化肥、农药利用率不高,农业灌溉水资源占有量少等现象。《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10年,新增能源节约和开发能力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农村户用沼气发展到4000万户,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达到4700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做好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工作,当务之急在于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走中国特色生物质能源发展道路,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要抓好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节能,大力推广节肥、节药、节水和节约农膜等资源节约型技术,降低农业生产投入品能源消耗,加快高耗能机械的报废和更新换代,加大高耗能、高耗水和高污染乡镇企业的治理力度,进一步淘汰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

  其次,要推进农业副产品和农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大力开发利用农业副产品和农村废弃物,减少使用石化能源,通过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实现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形成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体系。

  此外,要推进以村庄农户为单元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引导农民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土地、太阳能和生物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形成村户内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采取多种途径、多种技术、多种经营方式,发展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的多元化循环农业。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