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一汽总经理徐建一:推进自主创新 做强自主品牌

CCTV.com  2008年06月10日 10: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吉林日报  
专题:震不垮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建设成就报道

  作为吉林省最大的企业,如何把解放思想落实到一汽的工作实际中?总经理徐建一满怀激情地说,要“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推进自主创新,做强自主品牌”。

  徐建一颇有体会地说,解放思想的关键是思变。思变就是不满足于现状,大胆创新。一汽的广大干部和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展一汽的事业,壮大一汽的事业,必须将思想统一在加快自主、做强自主的奋斗情结上;统一在抗争前行、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上;统一在和谐共事、务实干事的事业追求上。团结一心,脚踏实地,以更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地干好一汽的自主事业。

  从企业的政治责任看: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落实在国有企业,很重要的就是要推进自主创新,做强自主品牌。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自主品牌弱小的矛盾也日益尖锐。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和龙头,发展壮大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责无旁贷。这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

  从企业的经济责任看: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经济责任。体现在一汽,就是要有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存发展的竞争实力,有为国家经济发展作贡献的能力。

  一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2005年进入世界500强,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1880亿元,利润达到117亿元。一汽要想真正成为立足于世界之林的企业,成为世界重要的汽车制造商,没有自主的品牌,没有自主的核心竞争能力,是万万做不到的。所以,自主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的需要,也是发展壮大的惟一选择。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看:企业要肩负起安全、节能、环保的责任,要讲求诚信,不搞假冒伪劣产品,依法经营,按章纳税,积极造福社会;要通过发展企业,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维护员工的利益是企业的第一社会责任。企业发展了,员工生活水平提高了,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就是企业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徐建一强调,2008年是一汽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自主创新的关键一年。深化改革就是调整企业的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深化改革就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突出产权、资产、产品三个方面的调整。自主创新就是加快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的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是发展生产力。要理清自主发展思路,做到思路明确、条块清晰、发挥优势、资源共享。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目的都是为了一汽能够快速持续发展。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改善管理和科技进步,全面形成有竞争优势和完整体系支撑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形成具有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知名自主品牌,为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为跻身世界汽车企业十强奠定坚实基础。

  徐建一表示,当前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中央提出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发展生产。我们要引导广大员工将抗震救灾的热情释放在生产经营上,倾注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多出车,出好车”的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全力以赴干好自主事业。今年1至4月,一汽集团销售各类汽车60万辆,同比增长16.3%。经营状况不错,但一汽还要加倍努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完成全年的经营目标。(记者 栾哲)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