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三峡工程自2003年投运后折算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5月9日电(记者江时强、徐烨)中国三峡总公司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截至5月9日12时,三峡工程累计发出清洁水电2230亿千瓦时,加之三峡水库蓄水后通航能耗降低、货运量增加,相当于为国家节约9000余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亿吨,三峡工程节能减排成效已经充分显现。

  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2003年6月开始蓄水、通航,并已有22台70万千瓦机组陆续投产发电,枢纽投入运行已近5年。

  据测算,自三峡工程首台机组2003年7月10日投产发电至今,累计所发电力已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亿吨、二氧化硫229万吨、氮氧化物98万吨。

  三峡枢纽2004年至2007年通过货物总量为1.98亿吨。三峡水库蓄水后,川江航道明显改善,通航能力提高6倍,航运成本降低1/4,与蓄水前比,累计降低通航能耗约28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63万吨。与三峡枢纽通航前历史最大年货运量1800万吨相比,2004年至2007年三峡枢纽增加货运量累计1.26亿吨,与相应公路运输能耗比,约节省410万吨标准煤能耗,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1000万吨。

  中国三峡总公司正在探索将三峡工程及其下游38公里处的葛洲坝工程联合优化调度,以提高发电量。2007年度,三峡—葛洲坝枢纽完成发电量770.6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29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00万吨。枢纽节水增发电量为39.6亿千瓦时,其中,三峡电厂和葛洲坝电厂水能利用提高率分别为4.5%和8.7%。

  三峡工程的建设运行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的能源结构,减缓了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工程已投产装机容量1540万千瓦,相当于我国水电装机的10%。施工区全面落实了国家审批文件要求的污染控制和水土保持措施,去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