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中国商飞副总:中国大飞机将在2020年上天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5: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俊才/上海报道

  5月11日,被称为“大飞机公司”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隆重揭牌,这标志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标志性工程的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满载几代航空人梦想和国人期待的“大飞机”将从黄浦江畔飞上蓝天。

  总装基地将设在临港产业园区

  根据中国商飞公司公开的资料,中国商飞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由7大股东共同组建,国家控股,注册资本19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务院国资委出资60亿元,位列第一大股东;位居其后的是上海市国资委名下的国盛集团,出资50亿元;上海飞机制造厂、中航一飞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中航商飞等相关资产加上部分现金出资共计40亿元;中航二集团、宝钢、中铝和中化集团则分别出资10亿元。据了解,国盛集团是上海国资的产业投资平台。

  “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基地将设在浦东机场一侧的南汇区临港产业园区”。5月12日,上海飞机研究所老专家薛光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临港集团公布的一份招商计划书也同时显示,规划中的重装备产业区中有“航空产业制造及维修基地”。该集团也坦言,当初规划这个基地时就考虑到“为今后的大飞机项目作准备。” 而关于装备基地,还有另外的猜测。除了靠近海边的奉贤区和金山区,还有此前业界传言的,上海闵行紫竹科技园有望成为大飞机的基地。

  “闵行紫竹园目前的定位主要是为ARJ21建立备件中心、客服培训基地等项目。而大飞机项目需要运输大型部件,因此将基地设在沿海地区有利于海上运输。” 薛光月表示。

  2008年3月,在上海下线的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在上海试飞成功,并将于2009年底投入运营。真正意义上的大飞机何时能够飞上蓝天? “10年就差不多。如果能够顺利克服各种障碍。” 薛光月预测说。

  “大飞机将在15—20年内造成。”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表示,“如果进展顺利,我国有望于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而科技部长万钢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预计,大飞机15年就可以完成。

  “如果国家能在今年立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自己研制的大型飞机将飞上蓝天。”中国商飞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缘何选择了上海

  关于商飞公司最终选择落地上海,网上有不少议论。有人不解地问:“西安有实力最强的第一飞机研究院、有国家唯一的试飞院,有国家最强的零部件生产基地,为什么不放在那里?” 也有人猜测说,“上海确实不如西安或成都有优势。从国家均衡发展以及上海的极度拥挤来看,似乎也不应该放在上海,但是上海在资金方面有优势,项目放在上海也有道理。”

  “从综合实力来说,上海的技术力量、制造能力、交通和金融环境都是最好的,这恐怕是选择上海的主要原因。”一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飞机”未来还需要面对一些现实问题,如人才不足、民航机的关键技术储备较少等。今年3月,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与英国格连菲尔德大学(CranfieldUniversity)签订了一项长达3年的合作项目,帮助中国培训150名飞机工程师和喷气式飞机引擎设计师。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在未来3年中,该校将分3批每年帮助培训50名航空工程师。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航空市场。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中国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换回1架空客A380,未来20年内,中国将需要近2900架新飞机,价值280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指出。

  专家同时忧虑,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世界民用航空形成了波音和空中客车公司双寡头垄断市场的格局,市场“缝隙”十分狭小,合作势必十分艰辛。作为排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之后第四大即将崛起的大飞机制造国,中国势必将受到寡头的联合夹击。大飞机研制将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