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辽宁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全面振兴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5: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沈阳6月10日电(记者郑少忠  刘文波)端午节三天假期中,在沈阳各大医院治疗的四川地震伤员床榻边堆满了市民自发送来的热腾腾的粽子,在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他们再一次感受到辽宁人民兄弟姐妹般的骨肉深情。高考刚过,有关部门就宣布,辽宁高校面向四川和甘肃两省的招生在原有的计划上将再增加2%。辽宁在举全省之力满怀深情支援抗震救灾的同时,将抗震精神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精心谋划经济发展格局,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辽宁干部群众心系灾区,倾情救援,纷纷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无偿献血;辽宁省委省政府领导、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捐款,广大党员踊跃缴纳赈灾“特殊党费”。目前,辽宁省各地已接收支援地震灾区捐赠款物11.70亿元,其中捐款10.66亿元,物折款1.04亿元。工业大省辽宁有着较强的生产能力,要为支援灾区重建做出更大贡献,这是辽宁人民的共同心愿。近日承担援川过渡安置房生产任务的辽宁企业生产线全部启动,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目前,辽宁省援川过渡安置房日生产能力已达到2000套。承担援川过渡安置房生产的天和重工、盼盼集团和恒生钢构等19家企业,改变了原来的生产计划,停下手头的生产任务,将全部设备和人员投入到安置房的生产中。辽宁大型国有企业危难时刻显身手。 为帮助灾区群众尽快住上过渡安置房,鞍钢延后其他订单货物的生产,全力加紧生产灾区过渡安置房所需的钢板,每天紧急生产的1000吨彩涂板正在陆续运往活动板房生产企业。本钢集团公司接到提供1万吨彩涂板紧急任务后,当晚10时,公司特事特办,用人工操作代替电脑程序下达各项指令,把正常设置为5天的工作程序浓缩到30分钟内。

  灾难面前,辽宁一手抓支援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辽宁省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构建良性互动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作为辽宁省扩大开放、实施“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滨海公路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已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653公里。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宽阔的大路不断延伸,串起辽宁的黄金海岸。沿海重点发展区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大项目引进建设步伐加快,入驻园区企业运营态势良好,今年1至3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15亿元。“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正在成为辽宁省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区域。

  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建设速度进一步加快。作为北京奥足赛分赛区的沈阳正全力改善基础设施,迎接奥运的召开,并把解决奥运年的交通和面向长远结合起来,把奥运会带来的交通发展机会延伸到沈阳以外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其他城市。今年将在公路建设上实施新建沈本产业大道、沈抚二号线,加快沈本、沈抚同城化改建沈闫线、沈胡线环城跨线桥改造等四大重点项目。从沈阳到抚顺、本溪、铁岭、辽阳建设四条城际轨道的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日前,辽宁省委领导在辽西北彰武县主持召开定点帮扶工作协调会议时强调加大对贫困地区帮扶力度, 推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实现新突破。辽宁将进一步加大对朝阳、阜新、铁岭等辽西北地区和民族自治地区转移支付和定点帮扶力度,促进其加快发展。辽宁还进一步支持和帮助资源型城市和地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接续产业,壮大经济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以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来保证有更雄厚的力量长期帮扶地震灾区重建。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