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新闻分析:2008年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为何重新走高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08: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周英峰)据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字,5月份当月我国出口1204.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统计显示,我国4月当月出口增幅比3月当月回落8.8个百分点,但5月当月出口增速重新走高,增幅比4月当月高6.3个百分点。

  5月当月出口增速达到28.1%,用商务部贸研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的话来说,有点“出乎意料”。考虑到宏观调控政策、外部需求减少、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经济界普遍担忧今年出口增速会显著放缓。但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前5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2.9%。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前5月,机电产品出口32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17.4亿美元,增长22.2%。

  同时,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00.9亿美元,增长9.3%;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260.7亿美元,增长26.3%;鞋类出口108.1亿美元,增长12.7%。

  数字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在不断加快。前5月,我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9.1%,增速比前4月加快2.2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增长27.4%,比前4月加快2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增长13.8%,比前4月加快0.6个百分点。

  “从数字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对我国出口增长的影响,似乎并未如想像得那么悲观。”李健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对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出口,以日用消费品为主。这些国家经济有所放缓,消费者相应缩减支出,但缩减的一般多是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对日用消费品的需求不会大量减少。同时,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的产品虽因成本上升面临提价压力,但仍旧“物美价廉”,大型零售商的采购也不会大量缩减。

  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前5月,我国对巴西出口同比增长84.3%,对印度出口增长51.8%,对俄罗斯出口增长47.3%。

  另据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1日分析认为,受我国假日制度改革影响,今年5月比去年同期多出2个工作日,这对增加出口也有一定促进作用。

  “目前对今年出口的形势还不能盲目乐观。”李健说。他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最终影响还没有显现,近期国际油价的飞涨有可能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越南金融危机的波及范围有待观察,这些因素都会对我国出口形势产生一定影响。

  关于四川地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日前表示,四川的进出口占全国的0.7%左右,地震对灾区本身的进出口会有一定影响,但对全国外贸的影响不大。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