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5月货币供应量增速反弹凸显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减

 

CCTV.com  2008年06月13日 0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图表: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反弹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王宇、李强、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继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出现反弹后,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继续反弹。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金融数据显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调控压力依然不减。

    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8%,增幅比上年末高1.3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13个百分点。同时,当月新增贷款3185亿元,同比多增712亿元。

    “5月份存款的快速增长是助推5月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殷建锋指出,近期受资本市场的影响,股市资金回流银行,推动居民存款的快速增加。

    5月份单月投资者新增开户数下降至2007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进一步引发储蓄回流现象。央行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369亿元,同比多增5154亿元(去年同期下降2784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认为,本月货币供应量增长有些超出预期,这与5月贸易顺差增多有关,也不排除不断涌入的热钱因素。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重新走高,带动当月贸易顺差再次突破200亿美元。而近期以来,引资领域出现了新批设立外资项目锐减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大幅增长的异常苗头。以上这些因素都将带动热钱流入、外汇储备激增和货币供应量的反弹,最终加大流动性过剩压力。

    央行12日还发行共计90亿元的两期央行票据,创半年以来央行票据发行量的最低点。

    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加大央票发行量以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迄今为止,央行共计发行69期央行票据,每期规模多为数百亿元到千亿元不等,其中2月14日在公开市场发行共计1950亿元央行票据,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

    “本次央票发行量创新低主要是因为之前央行宣布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吴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上调加剧了一些银行资金面的紧张状况,这是央票发行大幅缩量的主要原因,不过央票发行大幅缩量并未说明货币政策从紧力度将有减弱迹象。

    针对当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偏多局面,央行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仍要立足于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为防止全面通胀提供一个偏紧的总需求约束环境,促进物价稳定。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析也指出,一季度信贷增幅回落的基础尚不稳固,央行将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