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者:用我们的双手托起奥运五环

CCTV.com  2008年06月19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孙晓胜 赖臻)通过他们的双手,一座座奥运场馆从图纸变成了实物;通过他们的双手,一个个高难度的设计变成了现实。

  数以万计的奥运建设者用自己的双手,成就了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奥运五环。

  编织“鸟巢”的年轻总工

  现在回忆2003年刚接手“鸟巢”项目时的情景,李久林还觉得恍如昨日。最初接到建设“鸟巢”的任务时,除了从心底涌起的兴奋之外,他还有过一丝担忧。

  李久林坦言,国家体育场是自己经手的最具难度的项目,“当看到图纸的时候,感到它与以往的工程完全不同。通过对图纸的深入了解,感觉有太多的问题是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而从有关资料看,国内外都没有干过这么复杂、难度这么大的工程”。

  2003年9月,35岁的李久林作为工程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进入了“鸟巢”工地。1993年才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水文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的李久林能担此重任,与他良好的专业背景不无关系。参加工作后,他先后经历过建筑工程勘察、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管理和科技开发管理等不同工作岗位。

  李久林常说:“‘鸟巢’工程的最大特点在于,设计师追求的是杂乱无序、浑然天成的建筑结构,只是在图纸上画出了一个造型、一条条曲线。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把建筑师灵光一现的造型和曲线用钢材和水泥变成现实。”

  在他看来,把“鸟巢”从图纸一点点变成现实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自主创新。因为“鸟巢”在建造上面临和需要解决的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可谓是“前无古人”,如果一项技术难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会造成这个庞大工程的建设停滞。

  4年时间里,李久林主持的15项课题完成了研究与应用工作,进入成果总结阶段。其中,“Q460E-Z35厚板焊接技术”、“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斜扭柱施工技术”、“钢结构空间弯扭构件加工制作技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100年)关键技术”等5个课题已经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两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动请缨发挥余热的“钢筋王”

  梁绍平,奥运工地上一名普通工人,参加工作38年来一直在和钢筋打交道,拇指粗的钢筋,被弯曲、缠绕、切割……所谓的“钢筋铁骨”,在他的手中都宛若无骨。2006年8月11日,公司为他办理了退休手续,他依然奋战在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工地上。

  他的话再朴实不过了:“我的身体状况好着呢,依然能够胜任这份工作。成为北京奥运会工程建设的一分子,我要以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他继续坐镇指挥,让工友们欣慰不已。无论多复杂的钢筋工程,只要梁绍平在,便能手到擒来。

  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巨型结构柱钢筋绑扎需要加工直径为32毫米、弧形为50度到60度的钢筋700多根。如果用现有的钢筋弯曲机按常规方法加工,每根钢筋需要费时14分钟,而且还不能保证加工成型的精度。对此,经验丰富的老梁却信心十足:“还没有我加工不成的钢筋!”

  老梁经过两天的反复试验,利用现有钢筋弯曲机,没有花一分钱,研制出“超大圆弧粗钢筋成型器”。新办法仅用23秒就可以加工出一根符合要求的钢筋,保证质量的同时又提高了工效,为奥运工程提前封顶赢得了宝贵时间。

  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有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梁绍平以自己的方式为奥运会默默奉献着。2007年4月28日,梁绍平来到北京志愿者协会,为自己和儿子都报了名,他只想在自己亲手建设的、最为熟悉的体育馆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服务。

  敢啃“硬骨头”的周立新

  作为北京奥运会中最晚开工的永久性场馆,奥林匹克网球中心项目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假如没有周立新的火线驰援,所有的记录都可能被改写。

  2005年年底,周立新正在莫斯科承建俄罗斯联邦大厦。这座大楼是欧洲最高的建筑以及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建筑,以模板工程技艺见长的周立新,是这个工程不二的项目经理人选。此时,公司中标的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工程出现了变故,业主方将这座场馆由临建场馆改为永久性场馆,这也成为工程从易变难的重要原因。

  设计图纸需要重新绘制,相关建材及设备需要另行购置,而且遭遇季节性施工,还要对工程变更进行重新谈判……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公司内部不得不对项目部的人员构成进行了调整。

  “把周立新抽调回来,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就这样,带领工人七天七夜打造了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能容纳1000张床位的小汤山医院的副总指挥周立新再次临危受命。

  由于测试赛的举行时间不能更改,网球中心的竣工时间也不能有半点拖延,起先制订的计划在理论上都没有可能完成。这种情况大大出乎周立新的意料,为此,他连续三天蹲点工地,潜心研究如何才能缩短工期。

  周立新发现,网球中心的外形呈莲花状,按照传统做法先做外立面上方的装饰,拆掉脚手架后再进行外立面下方的防水,前后两个环节的停工等待及脚手架搭拆都会耽误好几天。凭借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周立新觉得,只要在防水层做好后加上6厘米保护层,可以实现外立面的装饰和防水处理几乎同步进行,既可以确保质量,也能够大幅度缩短时间。

  就这样,原本20天内完成这些工作被人们认为是天方夜谭,现在,硬生生地让周立新变成了现实,而这些施工程序的改变也使整个工程满盘皆活。

  网球中心的主要特点之一是以清水混凝土的自然肌理,再现建筑与自然和谐的设计理念,但是现有的工期不允许做坏了重来,所有的清水混凝土环节必须达到一次成型、一步到位的效果。眼看着分包商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让人满意的样板,周立新亲自上阵领导制作。他做出的产品,看到的人无不心服口服。最终凭借高度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周立新和他的团队最终拿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