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述评:油电价格上调有利于理顺价格机制节约资源

CCTV.com  2008年06月24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安蓓、周英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分析人士23日指出,此举有利于理顺价格机制、保障市场供应,有助于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重要一步。

  油电价格上调有利于疏导价格矛盾和保障市场供应

  此次价格调整,汽油、柴油价格从6月20日起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全国销售电价自7月1日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此次油电价格调整是在原油和煤炭价格上涨,我国成品油、电力因价格矛盾出现供应紧张的背景下进行的。

  我国原油和煤炭价格由市场调节,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则由政府调控。去年11月,我国曾上调过一次成品油价格,但此后再未进行过调整。其间,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90多美元上涨到近期最高每桶138美元,上涨幅度超过45%。

  周大地说,国际油价持续高涨,已不是短期趋势。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已给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负面影响。前一段时间,由于炼油亏损加剧,部分炼油厂特别是地方炼油厂停产或半停产,严重影响成品油市场供应。排队加油现象已蔓延到全国很多地区,并滋生出囤油倒卖、擅自加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此外,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偏低,周边国家、地区跨境加油增加,进一步加剧了我国成品油供应紧张的矛盾。

  随着国际能源资源价格普遍走高,煤炭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我国发电成本中煤炭价格所占比重较大,由于电价得不到及时调整,发电企业多发多亏,个别电厂甚至出现缺煤停机现象。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保证电力市场供应的压力也逐步加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我国适当上调油电价格,及时疏导价格矛盾,有利于提高国内成品油和电力供给能力,保障市场供应,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油电价格上调有利于引导合理消费和推进节能减排

  周大地说,这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短期看可以缓解国内供需紧张;长期看将向市场传递正确的价格信号,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高油价将是长期趋势。

  当大排量高油耗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因高油价在美国遭冷遇的同时,今年前5个月,我国国产SUV销量却同比增长了39.72%,进口SUV更是增势迅猛。

  “这说明低油价对引导合理消费能源没有产生实质作用。”周大地说。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能源低价反而不利于推动能效提高和资源节约。此次上调油电价格,对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十一五”的第三年,今年是完成五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这一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指出,节能减排实际上是经济问题,应利用包括价格在内的市场经济手段来解决。这次价格调整,有利于向市场传递正确的价格信号,有利于促进替代能源的开发、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和生产者管理水平的提高,这最终将有利于节能减排。

  油电价格上调有利于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周大地认为,这次适当提高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是我国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改革的重要一步,“很及时,也有一定力度”。

  事实上,我国早已明确了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制定了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电价改革方案,建立了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目的是逐步理顺价格关系,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能源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为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有利的价格体制条件。这次上调油电价格,正是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是,在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必须慎重、稳妥。齐建国认为,此次调价方案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生活用电、用气等不提价,对农民给予油价补贴,同时提高对城乡低保家庭的补贴等,这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价格提高给百姓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指出,这次油电价格调整,对高耗能企业的赢利能力也将带来一定影响,但这符合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从长期看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缓解贸易顺差,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某些资源会越来越稀缺,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最终实现资源价格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自我调整是必由之路。”齐建国说。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