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京津城际铁路完成百项测试 动车组时速394.3公里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16: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齐中熙)6月24日上午,国产“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运行试验中创出394.3公里的时速。试验过程中,动车组列车各系统运行正常,列车平稳舒适。这意味着京津城际铁路线桥质量、动车组性能、各系统间的配合已达到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准。

  连日来,为确保京津城际铁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在北京奥运会前顺利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已争分夺秒地完成了近百项测试项目,进行了10万公里左右的动车组运行试验,确保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即将于8月1日起正式运营的京津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全长120公里,其中87%为桥梁工程,沿途设北京南、亦庄、武清、天津等4座车站,预留永乐站。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投入运营后,该线将采用公交化城际列车和跨线列车混合开行的运输组织模式,大量开行国产时速300公里的CRH2型动车组列车和时速350公里的CRH3型动车组列车,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工程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6日全线铺通。如今,动车组型式试验、集成试验、综合试验、联调联试工作已进入尾声,各项运营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北京南站、天津站的改扩建工程也进入了收尾阶段。7月1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京津城际铁路大量采用国际领先的铁路建设技术,开创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第一”。该线首次大面积采用无砟轨道技术,首次采用500米长钢轨工地焊接施工工艺,跨区间进行长大无缝线路铺设,主要结构均采用高性能混凝土,线下结构与无砟轨道系统实现了高精度对接。

  特别是工程采用的无砟轨道技术,是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国际领先技术,具有线路寿命长、维护周期长、粉尘污染少、噪音低的特点,技术含量、质量要求之高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

  随着“将京津城际铁路建成世界一流城际铁路,建成我国高速铁路的示范性和标志性工程”这一目标化为现实,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按照铁道部党组提出的“快速扩充铁路运输能力,快速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快实现铁路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中国铁路用三年的时间跨越了多个国家铁路用三十年时间走过的历程,稳扎稳打地让“中国速度”一步步逼近并超越了“世界速度”。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