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勇强、张鸿解读《中国式突围》

CCTV.com  2009年09月29日 1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金融危机阴影下,中国经济是否已柳暗花明?评论员深入一线,寻找来自一线的报告全新模式!9月29日制片人李勇强、评论员张鸿作客央视网,解读《中国式突围》

  

两位嘉宾:《今日观察》制片人李勇强(左)、《今日观察》评论员张鸿(右)

《中国式突围》诞生记

    李勇强:在具体的企业里面,评论员首次进到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企业里面去,我们想他们能够去带来一些企业真实的情况,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反映企业的金融危机这一年过程当中,他们到底是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可能还不多,所以我们想我们能够让我们评论员和编导带着一种观察的眼光,去寻找他们这一年中的辛酸苦辣,我们通过中国企业战胜这场危机的一些具体的,值得拿出来的做法,我觉得还是有一种价值的。

    主持人:中国式,现在还流行的一个词,我们取这个名字叫“中国式突围”,能不能讲一下为什么想出这个名字作为特别节目的标题?是一下子敲定了还是经过几番探讨?

    李勇强:当时中国在金融危机中他的做法还是有他的特点,我们更关心中国怎么来战胜金融危机的,因为各国的做法是不一样的,而且中国的做法确实有他的特点,比如说中国模式什么的,我们想可以用这样的方法,可能另外一个老百姓也更加能够接受。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举个例子,像张鸿老师走了哪些企业?有哪些印象特别深的例子和故事吗?

    李勇强:昨天我看张鸿做的节目,果然更兴奋一些。

去一线带来最直观的感受

 制片人李勇强 谈节目构思 

张鸿:走到一线才有更直观的感受

    主持人:去一线状态不一样,张鸿老师讲一下。

    张鸿:没有,过去一直在演播室里,过去接触的可能只是数字,我们去到那里就知道他们缺什么样的人,我去的是天津,是全国的教育集团,他在天津的培训基地,然后感受比较深的是,有时候对付危机没有那么困难,不需要十八般武艺,可能一招就解决问题。天津那个培训基地是做软件设计的,后来不行了,不挣钱了,所以大量的软件企业开始倒掉,当然培训软件的学校就招不到学生了,非常简单的一个转型,就转到了动漫,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软件和动漫没有多大区别,就转到动漫,现在这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特别好。

    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前两天在微博上写的,剩着为王,剩下来的剩,应该怎么剩下来才是重要的,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办法,总体来讲你要转型。

    主持人:其实像广东浙江那边,好多企业都是做这个出口外贸的,社会影响比较大,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可以说是遭受重创,很多企业纷纷倒闭,这些我们走一线过程当中,还有哪些在这种环境下重新站起来的企业,他们有没有什么故事和经验?

企业领导将现身说法 讲述如何在重创中站立

    李勇强:还有一个我们评论员回来说,他说吉利有可能成为中国的丰田,包括李宁的总经理张志勇,他实际上在中国排第二的,他甚至说我有一天可能超过耐克,成为中国的体育专业的老大。那么我们可能听到这样的时候,我觉得还是比较为之振奋的,包括我们这些企业,格兰仕的总经理,他也是第一次到央视来做节目,应该说大家每个人都带来了自己的故事。

    主持人:中国的汽车在这个危机中展现出他应对危机和遇到新机遇把握的能力是尤为突出的,尤其是像你们刚才讲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等等。

    李勇强:收购本身很难说导致新的危机,但是就中国汽车业发展来看,如果我们谈民主品牌,自主品牌的话,可能它需要一个新的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是以市场换技术,希望能换得技术,但是事实上你很难换得技术,包括(腾冲)收购悍马,国外企业不可能你收购之后技术给你,技术上你必须得有自己的独创,这次美国汽车巨头倒台的教训,很大的就是创新,美国的大公司永远不低头说丰田已经超过我,他就觉得我们美国人就应该做这种车,他就不向市场屈服。你像比亚迪,包括吉利,包括中国的奇瑞等等,他们在中国找到生存空间,但是在技术研发上缺少特别成长性和持续性的一个研发能力,为什么巴菲特要去买比亚迪,可能他看中的就是它未来的,它起码符合环保,汽车的行业趋势。

    主持人:同时又能够保证它的高品质,这是需要一个时期的。汽车业我们也是特别有一个节目做了,两位怎么看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

    李勇强:应该说今年的汽车行业表现,在今年中国的汽车市场,真的还是可以再次出现井喷的现象,在海外的汽车巨头纷纷卧倒情况下,他们真的表现不错。而且中国的自主品牌,以前可能是低端市场里面找空间,但是当合资品牌往低端挤压这个市场的时候,他们必须往高端走,你往高端走是一个必然的,所以我们在这条路上就是说,通过升级换代,通过技术创新,首先在这个里面占稳脚跟是有很大潜力。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