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进驻世博中国馆的国宝植物

——红豆牌红豆杉

CCTV.com  2010年04月14日 16: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影响力视频  

    

  

  这是一种神奇树种,曾被神舟四号飞船带入太空,在美国白宫、英国白金汉宫、联合国总部都能找到其倩影,它就是被誉为“健康树”的红豆杉。2008年9月20日,红豆杉从红豆集团走进了中南海,今年又凭着其珍贵稀有、功效神奇,入选世博会中国馆珍稀植物展,它将以优美的身姿迎接每一位走进中国馆的四方友人。

  一般的植物都是白天释放氧气,晚上排出二氧化碳,而红豆杉因为属于罕见的CAM植物,光合作用能力特别强,能够24小时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2008年国家环境监测中心对红豆集团培植的红豆杉进行过检测,检测报告显示,这种采用实生苗培植的红豆杉对室内甲醛的净化率达到90%,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的净化率分别达到31.8%、49%和22.22%,可大大降解室内的致癌物质。科技工作者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经论证和临床测试,对肿瘤类病菌的有效率达到75%以上,1992年12月29日,美国国家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正式批准其作为抗癌药物上市。

  红豆杉又称紫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1999年红豆杉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与大熊猫一个保护级别。

  红豆杉在过去的几年里曾一度遭到人类毁灭性的破坏,这引起了红豆集团决策层的高度关注,在1997年红豆集团就悄然开始了人工种植红豆杉的实验,十多年的努力,红豆集团以泽润万物,悬壶济世为使命,创办了子公司——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为了解决药物提取的需要,减少对野生红豆杉的砍伐,人工种植红豆杉已迫在眉睫。江苏红豆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红豆杉实生苗繁育基地义不容辞地担起了这个重担。

  为了解决红豆杉种苗严重短缺的这一国际性难题,除了种子快繁技术,公司在种子培育方面的另一个核心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公司采用种子催芽技术培植,全是实生苗培植,这类树种实根肥大,苗壮叶茂,后继生长稳定强劲,有了这些核心技术的保证,再对土壤进行有机配料,采用宜兴紫砂盆栽种,培养专业护理师日常养护,从而使红豆牌红豆杉造型美观,净化能力大大增强。

  红豆杉因其提取物中的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作用,被誉为人类的“健康伞“、”黄金树”。2009年9月28号,有着众多美誉的红豆杉正式走进了现代化的生产车间,经过提炼后将变成治疗癌症的原料药,从此造福广大癌症患者,也标志着全国最大的珍稀生物药品红豆杉紫杉醇生产基地在无锡崛起。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江苏红豆杉生物有限公司终于攻克了人工培育、快速栽培、成片种植、提取成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为了国内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红豆杉实生苗繁育基地。在终端市场,红豆牌红豆杉率先走出了品牌化经营道路,在全国建立了多个品牌形象店,“红豆杉,健康馆”成为各大城市繁华街头的一道靓丽风景,盆栽红豆杉作为健康树种逐渐摆进寻常百姓家。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