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沈鼓集团研发出国内首件整体铣制三元闭式叶轮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3:50  来源:中国机械网  

  经过700多天的艰苦努力,以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崔莲顺为首的研发团队,在2007年5月25日,成功研制出世界领先的国内首件整体铣制三元闭式叶轮,沈鼓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家掌握这项技术的企业之一。

  整体铣制三元闭式叶轮,是居于世界风机研发“金字塔”顶端的产品,将在未来成为大乙烯等重大装备设备中的“心脏”部分。我国企业曾经尝试向国外跨国公司引进这项技术,但是得到的回答是:“中国人无论出多少钱,这个技术我们都不卖。”

  为打破跨国公司的封锁,沈鼓人选择了进行独立研制的创新之路。沈鼓副总经理孙玉山说,在两年多的研发过程中,研发人员经历了难以计数的攻关过程:从机床调试、刀具选择到程序编制,甚至是刀头、刀杆、刀柄全部纳入攻关范围,务求让每个环节都处在最佳状态。

  成功研制重大装备制造设备“心脏”部分的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风机行业的排头兵。新中国成立以来,沈鼓已累计为国内各行业提供了14万台风机产品,在多个技术领域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被动局面。

  作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战略供应商,沈鼓为中国石化的一系列重点项目提供了重要装备。乙烯是石化行业的基础原料之一,其生产能力关系国民经济命脉。作为首开大乙烯国产化先河的中石化茂名大乙烯工程,其关键的心脏设备——64万吨级乙烯裂解气压缩机,就是沈鼓研制开发、国内首次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的“中国心”。自2006年下半年投产以来,这个大乙烯“中国心”一直稳定运转,对中国石化茂名公司的安全经济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被誉为“高速度建设、高水平开车”的典范。2007年4月,沈鼓又与中国石化签订了天津100万吨大乙烯核心设备——裂解气压缩机订单,这是目前世界上大规模的裂解气压缩机订单之一。

  “高速度建设、高水平开车”源于沈鼓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多年来,沈鼓一方面卧薪尝胆,苦心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专业化、紧密型的研究开发机构,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真正的释放。

  在风光秀丽的大连西部,沈鼓——大连理工大学研究院设在大连理工大学的科技园中。这里的研究人员既有沈鼓选送的,也有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双方共同聘任学校教师和沈鼓研发人员进入研究院工作,同时从世界范围内招聘专家。这种“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打破了校、企、科研单位的界限,使沈鼓的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50多年来,沈鼓制造的各类产品覆盖了国内各地。在装备中国的同时,沈鼓制造的产品远销到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沈鼓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预计到2010年达到100亿元。到那时,通过自主创新成功铸就“中国心”的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拥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重大装备制造企业之一。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