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年年终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全面启动

——法律决不是一张“白条”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2: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临近岁末,国人称为年关,这一关不但是翻日历,换桃符,按照传统也是该了断欠款债务的时候。除了金钱债,人情债,还有一种债,也到了要还的时候。

  11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对外发布,自今年9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秋后行动”的专项工作,一批涉恶讨债团伙被成功打掉;而就在10天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在全国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

  两个行动,看似无关,锋芒所指,却是同一个源头——欠法律的债。一组数据或许能让您对这种债有个大概了解:据初步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级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债务人有财产或部分财产而未能执行的案件近32万件。大量生效法律文书难以执行,老百姓将这种状况戏称为“赢了官司输了钱,倒赔一笔诉讼费”。

  法律的判决乃是公正的体现,而判决结果的实行可谓“最后的公正”。一纸得不到执行的判决,和白条又有什么区别。正是由于这种白条的存在,导致部分当事人走投无路,希望通过上访解决诉求。而另一些自认为有“办法”的人则利用了执行难的困局,搞起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讨债公司。用非法的手段绑架、伤害当事人,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更为严重的是,导致了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社会信用关系和商品交易安全缺乏保障,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关系到司法公正的实现,关系到维护社会主义法律的统一和尊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已成为当前一项紧迫的任务。

  “执行难,难执行”究竟难在了哪里?法院一线执行人员总结了四句话: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人民法院在个案执行中遇到的抗拒、阻碍、干预执行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有的肆意撕毁人民法院的查封令、扣押令,擅自处置被执行的财产;有的恶意串通,搞假破产、假抵押,逃避债务;有的将人民法院依法扣押被执行人财产当作“抢劫”案件处理,或者重复查封、扣押、冻结人民法院执行的标的物,划拨人民法院冻结的未项;有的具有法定协助执行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不配合、不协助,刁难执行,甚至为当事人通风报信,帮助当事人藏匿、转移财产;有的暴力抗拒执行,殴打、围攻、非法关押甚至杀害执行人员等等。“执行难”问题目前已成为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法律决不是白条,“最后的公正”终要来到。面对执行难这个“天下第一难”,执行力度之外,更需要给老赖头上始终套一个紧箍咒。执行难题的破解不能由法院一肩挑,全社会都有责任来给老赖们共同套上这个紧箍咒。作为媒体,曝光,揭露,配合之余,我们也在深思,也在探询这“天下第一难”的解决之道。如何用我们声音唤起各方共筑这“最后公正”之堤。在警醒老赖的同时,也希望唤起他们自己的内心正邪的换位,“停止耍赖,立地成佛”。

  从2005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合作,推出了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每到年终岁末,摄制组都会分赴全国各地,一次次见证了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艰辛与困苦,一次次见证了执行法官的无私与无畏。同时,摄制组积极配合地方法院执行工作,每年都有一批恶意逃避执行的“老赖”在节目中被曝光,都会在当地掀起一轮执行风暴,推动一批陈年积案的解决。《执行正在进行》也由此成为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在广大群众中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及影响力。

  12月初,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与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新闻处协商确定,2008年年终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全面开始启动,多路摄制组已集结完毕,他们即将分赴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广西、湖南等地,再次与您共同亲历:

  “这里是执行现场,执行正在进行!”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