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执行正在进行》之《罗村镇的一条路》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16: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今天我们关注的山东济南槐荫区法院正在执行的一起案件,它所牵扯出的一连串问题令人震惊、发人身醒。

罗村镇政府办公大楼

罗村镇政府办公大楼

    张茂山,山东桓台县一个普通农民。十多年来,每到年关他都会天天站在门口等他的一个同乡,十二年前,张茂山曾经跟着他到外面的一个筑路工地上打了两年工。

    张茂山:如果得了钱回家过年,老婆孩子不很好嘛,结果那两年一分没结就这样。多少时间拿回来,咱就很难说了。

    张茂山年年苦等的就是这个人,张京现,找到他颇费了一番周折,当问到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欠钱不还,张京现一肚子委屈,他说自己被那个工程承包商骗了。

    张京现:你说这不是坑人吗?干完了活钱不结,你说是吧。欠了60多万,一直没有回来,这还有,要了20来万吧,就是不结,为什么欠你这么多。干活的,是干活的,一百多口子。一百多口子,你领出来的。我领出来的,都问我要,就不敢往家走,往家走都问我要,你说敢往家走吗?真没办法了。

    还欠100多个同乡总共40多万元的工资,张京现说幸好自己是光棍一个。

    张京现:我这么多年不敢回家了,就在外头流浪,就没办法。我这一辈子完了,这辈子这名声完了,名声完了。

    承包商,都是那个工程承包商造的孽。这个一欠就是十二年的人在哪儿?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他就是当年的工程承包商,叫张光林。12年前,28岁的张光林意气风发正值当年,组建了一家公路工程公司,在桓台县是个颇有名气的青年农民企业家。1994年年底,张光林承接到淄博市罗村镇政府发包的湖南路四期工程,就是眼前的这条路,总造价320万元。1996年工程完工通过验收,但麻烦也随之而来。

    张光林:支付给我100多万。剩下的钱十年时间到现在一分没给。拖欠理由是什么。他拖欠理由就是没有钱,没有钱。

    筑路工人的工资,加上拖欠的材料款、设备租赁款,张光林一下子拉下150多万元的债务。工程结束后他多次找到发包人镇政府协商但都没有结果,无奈张光林将罗村镇政府起诉到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1999年淄博中院判决罗村镇政府归还张光林175万元。然而,拿到判决书,张光林的麻烦更大了。

    张光林:有很多民工以后也是不理解,认为这个钱我要来了,以前民工采取一些过激行为,晚上以后往家里丢砖头,砸门子,有几十个民工以后,就在我这个大门外头以后,一待好几天,成宿睡。

    农民工以为张光林赖账不还,而事实上,这笔钱罗村镇政府一直拖着,张光林年年催要、年年被拒绝,这一拖又是七年。

    这期间,张光林也向淄博中院申请过强制执行,但都不顺利。

    张光林:这个淄博市中院到罗村去执行,差一点罗村政府把那个去执法干警的警车掀翻。把干警的这个领徽也撕了,帽子也扔了。

张光林修建的那条路

张光林修建的那条路

    这一情况引起了山东省高院的高度重视,为了加大执行力度,2003年,山东省高院指定异地法院执行,任务交给了在执行方面富有经验的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面对异地法院,罗村镇政府又使出了一招。

    张光林:定了一个还款计划,说每年还我两万块钱。记者:每年。每年还两万块钱,我这个工程欠款,连本带息到现在400多万了,要还我两百年,我又不是乌龟王八,我能活200年吧,跟我干活的民工能活200年吧,这说的简直不是人话,这是人话吗?现在罗村政府投资5、600万,盖的豪华大楼,镇长、书记坐的都是豪华轿车,他欠了我100多个民工的民工工资,他心里一点都没有。他坐这样的豪华轿车,他能坐下去吗,他不觉得屁股烫得慌吗?

    从工程完工已经过了十年的时间,罗村镇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张光林的境遇却一落再落。工程结束后材料供应商将他起诉,公司也因此倒闭了,他现在在一家工程公司做项目副经理,每年收入四、五万元左右,即便这样他仍然省吃俭用,每到年底他都会拿出一、两万还给当初干活的工人。

    记者:这一共还了多少。男:还了20来万吧。还有多少钱没还。男:还有100多万。十年了,这人能活几个十年,原先跟着我干的民工,现在已经有去世了,有死了的,这个钱仍然没给他们。

    张茂山、张京现,再到张光林,这一连串人的不幸,其源头就在淄博市罗村镇政府。那么这个罗村政府是真的无力支付?还是像张光林所说的有意赖账呢?自2003年济南槐荫区法院接手这起案件后,曾多次对罗村镇政府的经济状况做过调查。

    淄博地区镇村经济活跃,而罗村镇又是当地相当富裕的村镇。在2003年淄博市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罗村镇综合经济实力在全部30多个乡镇中排名第八。而今年镇政府又搬进了新建的办公大楼,法官分析罗村镇政府应当具备履行能力。上半年,执行法官加大此案执行力度,几次前往罗村镇,镇政府称财政困难只支付了5万元,与本息400多万的执行标的相去甚远。

    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 执行局 局长 宫维刚:到了今年的十月份。已经到了清理积案的结尾期,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呢采取了强制措施。强制措施是什么,主要是对财产可能隐藏的地点进行依法搜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