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与法》2008《执行正在进行》有看点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从2005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办合作,推出了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每到年终岁末,摄制组都会分赴全国各地,一次次见证了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艰辛与困苦,一次次见证了执行法官的无私与无畏。同时,摄制组积极配合地方法院执行工作,每年都有一批恶意逃避执行的“老赖”在节目中被曝光,都会在当地掀起一轮执行风暴,推动一批陈年积案的解决。《执行正在进行》也由此成为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品牌,在广大群众中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及影响力。2008年12月初,《经济与法》2008年终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全面启动,摄制组兵分五路前往全国各地进行跟踪拍摄。

    本年度《执行正在进行》确定拍摄的案例与往年有所不同,“重过程”可以说是这次《执行正在进行》的一个突出特点。在确定选题之初,本着客观地反映“执行难”、真实地反映执行环境的目的,选择的执行对象多是地方法院多年未能执结的“硬骨头”,不仅执行难度大,而且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也非常复杂,因此并没有苛求每路记者跟拍的案件最终都能执结,这也给节目拍摄留下了更多的悬念和空间,前往广西南宁的一路记者就曾经历了一次意外的惊喜。

    一起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陈某,已经“人间蒸发”多年,18万元执行款一直没有执结。这次清理执行积案过程中,南宁市西乡塘法院的执行法官,经过一番艰苦的查证,追查出正在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民事债务纠纷中,原告曾某女与陈某同居多年,此诉中主张的债权,实际上是和陈某同居期间共同经营所得财产。执行法官得知曾某女此时正在湖南长沙居住,便秘密前往湖南进行调查。

    因为此行的目的是调查该笔债权的情况,两名执行法官都是女性,法院并没有派法警跟随。到达长沙后出乎意料,秘密调查中获得线索,本案的被执行人陈某就在长沙。按照法律规定,法官准备对陈某进行司法拘留,可是执行人员只有两名女法官,跟随拍摄的《经济与法》两名记者虽为男性却没有执法权,如果冒然采取行动恐难控制现场。执行法官迅速与当地警方联系,辖区派出所派出两名警员配合。执行人员假扮物业查收水费,骗取陈某开门,最终将陈某抓获。令人意外的是,过后经过审查得知,陈某因涉嫌诈骗已经被警方通辑了将近8年,犯案后伪造身份躲在长沙。事后,当地警方也表示,这次如果不是这次执行行动,他们也不会如此顺利抓获陈某。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