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年大限将至 楼市"救市"政策功成身退要调整?

 

CCTV.com  2009年10月24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距去年10月22日楼市救市政策出台一周年,优惠政策去留渐成市场最大悬疑

  好的电影,都善于讲故事,比如正风靡各大城市的09年度大戏《风声》,在十面埋伏、波谲云诡的对局中,谁也不知道真正的卧底“老鬼”潜藏在哪张面孔背后。而放眼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楼市,在距去年10月22日国家财政部、央行双双启动房产救市政策一周年,房地产形势全面逆转的背景之下,购房7折利率优惠、最低首付二成、超过两年的二手房交易免征营业税、购房补贴等救市政策是否“功成身退”,也逐渐成为一大谜语。

  随着20日国务院会议今年来首提管理通胀预期,并第一次将管理通胀预期,与保增长、调结构相提并论,以及21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重申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不动摇,楼市已经进入一个各方纠结,局势最为复杂的一个时期,尽管《楼市风声》已然上演,但谜底将留在最后。

  “为刺激消费而出台的救市政策即将执行到暂定的最后期限,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政策变局。”成都地产界一位影响力人士近日表示,下半年来二套房贷全面收紧,以及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近期房贷收紧等都已经传出信号,从四季度开始,表面上依然火爆的成都楼市将可能进入新的调整起点。

  “国家出台救市政策一周年,与一年前开发商库存积压严重、资金全面吃紧、成交急剧萎缩、土地市场一片萧条相比,从过去的这三个季度来看,楼市已经从最初的‘小阳春’跑步进入到‘艳阳天’,甚至局部重新上演了07年的楼市疯狂,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和地价已经重回07年最火爆时期历史高位,这种过于亢奋的局面不可能持续,调整至平和状态已经成为一种必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人士表示,,去年以来,短期内大剂量的经济刺 激政策,使包括成都在内的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非常规性增长,库存积压和资金链几近断裂的房企,在政策之手助推下走出了困境,这不仅将一些“濒危”的企业拉回了生死线,也让大量房地产企业“找回了去年冬天的损失”。根据“2009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全国房企20强全年揽金4000亿元已成定局,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发商没有资金压力,不断试探性高价开盘,四处圈地的现象正在出现,而且大大地超越了政府的预期,这可能为接下来的楼市调整埋下了必然的种子。

  事实上,在政策风向未明确之时,最近,银监会、国土资源部,以及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地方政府的一系列“紧箍咒”性政策似乎已应声而动。除银监会早前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关于二套房按揭贷款的规定,收紧此前被各地放松的二套房房贷政策外,北京、上海等地的银监机构也分别在9月和10月下发了规范房贷业务、严格执行二套房贷等相关监管要求,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调整似乎已经风雨欲来。作为最有力的佐证,根据《中国证券报》19日的报道,有关方面近期已针对二套房贷、交易税费优惠等措施即将到期的情况,向房地产相关企业及机构问计明年的楼市政策。在业内看来,中央和地方去年出台的以救市为目的的优惠政策到底会不会准时结束,又应不应该继续执行,是后市发展的关键——在今年12月31日这个时点前,其中任何一个细节的调整、变化,都可能足以冷暖自知,窥见2010年房地产的走向和变化。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