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季度涌入500亿美元热钱再战中国楼市股市

 

CCTV.com  2009年10月26日 1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如何应对国际热钱的汹涌而至,近期成了中国各界热议的焦点。

  美元的跌跌不休让大量投资美元资产的资金“顿生异心”;而新兴国家经济如中国的快速复苏给了热钱提供了投资热土。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分析,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剔除投资收益和汇兑损益,同时考虑到对外投资引起的资金流出,不可被解释的资本流入超过500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这不可解释的500亿美元巨额资本就是国际热钱。在美元跌势尚未扭转之际,除了中美之间息差外,热钱还押宝人民币升值;其次经过前期的回调,A股给了热钱豪赌的理由;此外,内地楼市亦可能受到热钱的冲击。

  现象◆>

  国际热钱再度涌入

  近日多家机构表示,最近半个月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走强无疑是热钱开始活跃的征兆之一。市场人士注意到,上周,美元汇率跌至年内低点,国内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各类基准商品指数也因投机基金的聚集而纷纷上扬。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的落空、以及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未来可能面临长期向下的趋势,全球资金中短期将从美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流出。而基于对冲贬值的考虑,资金可能集中涌入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预计国际资本会在前景看好的新兴国家追逐更高回报率,由此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升值。其中中国将尤其具有吸引力。

  此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热钱将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上半年继续流入我国。

  报告还解释说,首先,月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并不必然等于月度外汇占款增加额。此外,即使8月发生了热钱流出,这也可能属于短期波动,而不能反映中期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吸引热钱流入中国的基本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例如,尽管8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但A股市场在2009年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间。与此同时,尽管部分城市的房价泡沫已经比较严重,但下半年房价依然有上升的空间。

  股市◆>

  热钱或推高A股

  大量国际热钱的涌入,短期内为市场注入了充沛的流动性,这也成了做多A股的理由。“这对A股投资者显然是个利好,因为不用再只看国内信贷规模的脸色。”一私募人士表示。

  在基本面走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依赖公开数据的公募基金们投资热情依旧高涨。近来市场表现强劲的地产、汽车股,毫无疑问成为公募基金抢筹的方向。而通胀预期也让股价弹性十足的有色股成为一些基金公司关注的投资品种。

  汇丰晋信指出,在当前经济总体复苏的环境下,看好金融、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表示,投资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稳中有升,而这很大程度上与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有关。据分析,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同比均全面上涨,这预示着房地产业发展势头将持续高涨。

  华安基金则在其昨天公布的四季度投资策略中明确,在提高仓位水平的基础上,重点配置中游制造业和下游消费服务业,同时密切关注出口、低碳等主题性机会;建议重点配置的行业为金融、建材、机械、汽车、家电、食品、零售和医药。

  楼市◆>

  “目前很多资金都在寻找投资机会”

  房地产一直是热钱所青睐的领域。作为国际热钱进入内地的第一站——香港,近期楼市的异常火爆似乎已为我们发出了信号。

  近几个月以来,香港楼市一扫此前的低迷状态,豪宅价格更是大幅提升。日前,香港出现了总价高达4.3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67.5万元/平方米的全球最贵公寓。“造成香港豪宅价格上扬的主因之一就是热钱的大量涌入。”美联物业深圳区域董事王书权认为。

  从热钱的流入途径来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香港市场相对自由,热钱流入的首站就是香港,不过其真正目的还是广阔的中国内地市场。“热钱囤积香港的真实意图是直指内地的股市楼市。”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上涨。而深圳楼价更是一路大幅上扬,在豪宅的带动下,9月份深圳房价爆出历史新高,均价达20941元/平方米。

  从9月数据来看,内地楼市的热钱效应尚不明显。不过,置业国际董事总经理罗志聪指出,目前很多资金都在寻找投资机会,由于中国经济恢复迅速,未来前景明朗,很多外来资金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加上房地产本身具备较好的抵御通胀功能,预计未来楼市成交还会继续回升。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