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反击!传中国将对美汽车展开反倾销调查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主席Steve Collins 10月28日表示,中国正在计划展开一项针对美国汽车业的正式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可能导致对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汽车出口到中国的轿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加征关税。

  Collins表示,美国汽车业仍预计中国不会针对某一汽车制造商提出投诉。他预计,美国三大汽车商对华的汽车出口约为9000辆。

  目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贸易代表柯克及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近来在中国进行高端对话,旨在解决两国间的贸易摩擦。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的关税,随后于10月27日对中国输美的钢产品加征了关税。美国商务部10月27日宣布决定对中国钢绞线产品实施7.53%至12.06%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钢格栅板产品实施7.44%的惩罚性关税。中国立即就美国轮胎特保案启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同时表示将发起一项针对美国汽车业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抵消其不公平的定价机制和政府补贴。

  警示作用大于实际意义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相关人士表示,对美国进口汽车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件目前仍在立案审查阶段,正式调查还未开始。

  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认为,中美双方真正“打仗”的可能性不大,此次案件更多的意义在于警示作用。“首先,美国进口到中国的汽车和零部件数量非常少,意义并不明显,即使要打贸易战,也不太可能是在这个领域。其次,中美经济有着很多贸易合作,在宏观面上来看,双方打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损害很大,因此,此举是中国作出姿态,估计该案将通过双方协定方式解决。中美关系正在修复之中,短期内虽然会有很多摩擦,但打贸易仗的可能性不大。”向寒松分析说。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针对美国汽车业正式“双反”调查最大的意义在于警示作用。国际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中国必须展开强力反击。2008年,出口到中国的美国乘用车总额达11亿美元,其中也包括宝马及日产等所产的车。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