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观察]“地王”倒下发出的信号(2010.2.2)

CCTV.com  2010年02月02日 23: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今日观察  

  

    50.5亿,北京地王被收回,92.2亿,上海新地王诞生。地王演绎,楼市话题再度升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我们看到各地“地王”频频出现,是2009年中国火爆的房地产市场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身价不凡的地王,似乎也成为了楼市景气、房价高升的一个风向标,但是日前,北京市一块身价50多亿的地王,被国土部门宣布收回,2亿元的押金不予退还,开发商大龙地产也因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曾经的地王为何倒下了?地王的倒下给房地产市场又发出了怎样的一个信号呢?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刚刚在北京被收回的“地王”。

    创造50.5亿元天价的2009年北京地王被收回。2月1号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取消北京市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资格。公告称,去年11月20日,大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拍卖方式,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由于公司逾期未签订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决定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已经交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去年11月,经过100多轮的竞拍后,大龙公司以50.5亿元,拍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地,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近3万元,成为北京土地市场上,总价和楼面地价的双料冠军。但地王的交椅只坐了两个月,今年1月22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就加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进行公告,公布8家开发商,因欠缴地价款,招拍挂成交后未按期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被暂停在北京土地交易市场拿地资格,其中就包括大龙公司,从当天起,大龙地产的股价就连续出现下跌。1月29日股票收在17.1元,2月1日大龙地产也因公司重要事项未公告,而被停牌一天。大龙公司成为北京首个被收回的地王地块,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将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