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31万个

来源:人民网 | 2021年07月14日 17:47
人民网 | 2021年07月14日 17: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毕磊、许维娜)在13日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移动通信总基站已达931万个,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已达39.2万亿元,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9164.8亿元,物联网市场规模达1.7万亿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3031亿元。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介绍,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型编年体研究报告,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忠实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报告》自2002年开始出版,每年一卷,目前已连续20年。中国互联网协会持续跟进我国互联网发展历程,总结现状、深化研究、探索规律,旨在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描绘全新场景,为政府部门、行业机构、业界专家了解和掌握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提供全面参考,共同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在基础设施领域,2020年我国新增骨干直联点与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新型互联网中心与新技术、新业务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宽带接入网络能力快速提升,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互联网设施,特别是5G网络建设步伐加快。IPv6规模部署广度不断推进,活跃用户持续上升,但IPv6的优势尚需进一步发挥。

在云计算领域,2020年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发展,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1781亿元,增速超过33%,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但增速放缓,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2000亿元。私有云的市场规模也同样持续扩大,增速平稳,去年达到了791.2亿元,同比增长22.6%。

在大数据领域,2020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了718.7亿元,增幅领跑全球数据市场。我国大数据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受政策环境、人才创新、资金资源等因素的影响,北京大数据产业实力雄厚,大数据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量的35%。

在车联网领域,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超过了303万辆,同比增长了107%。车联网为汽车工业产业的升级提供了驱动力,已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我国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在人工智能领域,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产业规模达到了3031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略高于全球的平均增速。产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份,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深度学习软件架构领域、中文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进展显著。

何桂立指出,总体来看,2020年,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快速发展,网民规模稳定增长,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备,产业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治理逐步完善,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何桂立强调,下一步,中国互联网协会将陆续发布互联网细分领域报告,期待为互联网管理部门、企业及业界专家提供专业的参考和借鉴。

编辑:司晓颖 责任编辑:吴强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更多精彩
正在阅读: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931万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