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1月17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中国环境报社共同主办的新闻媒体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介绍协会发展历程和“四个服务”情况、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成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谋划“十四五”新发展情况和即将开展创新发展大讨论的情况,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一级调研员吕奔介绍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李蕾、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建礼、北京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冯惠生等出席了交流会。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

中国环境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瑞农

郭承站介绍说,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于1984年成立,现有近3000家会员、20多个分支机构,并与各地环保产业协会组成组织协作网络,共同服务了全国2万余家环保企业。2021年10月29日,协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12月31日,协会成立了第一届党委。

郭承站表示,协会是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各有关部门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为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协会围绕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为社会服务,每年开展环保重点企业调查和环境服务业统计;协助政府解决部分环保企业债务危机、民营环保企业帮扶救助、污水处理厂进水和出水标准等多个重大问题,为财税等部门出台生态环保产业相关增值税、所得税优惠政策及其配套目录提供技术支撑。

协会还搭建技术创新、标准化体系建设、以及行业政策、信息、交流服务平台,设立环境技术进步奖,每年评出行业最新优秀技术成果,其中2021年获奖项目31项;协会团体标准近5年累计立项近百项;每年筛选技术近千项,新发布各类技术成果、技术目录数百项;每年定期发布行业发展状况报告、运行分析报告、政策报告、市场报告,为企业提供各类政策、技术、市场等信息,引导企业审慎投资、规避风险。协会开展的操作工培训人数每年3万人以上;发动分支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问诊把脉、投融资等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各地环保产业协会组织广大环保企业,投身脱贫攻坚战和抗疫阻击战,捐款捐物,定点帮扶,帮助组织抗疫专用装备生产运输等。

郭承站表示,我国生态环保产业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有力支撑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历次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污染防治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环境咨询和环境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A股上市环保公司总数近180家,全国环保产业从业人员超过300万人。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调研员吕奔

截至2020年年底,央企中已有近半数进入了生态环保产业,多数省市已成立省级环保平台公司。预计“十四五”期间,环境治理营收年均增长10%左右,2025年营收总额有望突破3万亿元。

吕奔说,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从2016年起开展常态化重点环保企业调查,2017年开始发布《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将带动生态环保产业面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全面升级;二是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排污成本内部化机制不断健全,将催生潜在环保需求转化为市场需求;三是产业政策机制日趋完善,促进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四是行业并购整合加速,“专精特新”成为中小企业发展方向;五是生态环保产业从细分领域的专业治理向环境问题的系统化、综合化环境服务转型升级;六是生态环保产业与高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融合发展。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建礼

滕建礼说,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客观需要,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必然要求。协会正在谋划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思路和举措。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李蕾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保产业如何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李蕾说,生态环保产业重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无废城市”建设,新噪声法实施后的噪声治理,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等8个方面,在一系列重点领域,加快形成一批优质的工艺、技术、装备、服务供给。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

谈及生态环保产业在落实“双碳”意见方面的举措,协会副秘书长燕中凯表示,生态环保产业已从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入手,开始从技术示范,到专题交流,到行业倡议,到团标制定的实践。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服务。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滨辉

对支持“专精特新”环保企业发展方面,协会副秘书长黄滨辉表示,中小环保企业数量在从业单位中占比超过90%。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是行业创新的重要源泉。2020年55家协会会员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协会通过信息、技术、培训和认证等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赋能,并建立环保“专精特新”企业的早发现、早培育、早扶持机制。

座谈会上,还选取万华生态板业、北京排水集团、景津装备、三峰环境、京城环保等首批5家具有特色和代表性的环保企业,播放其在各自专业领域减污降碳的行动视频,展示了行业骨干企业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绿色转型发展所做的贡献。

郭承站表示,协会正在谋划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并将开展“学习、创新、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讨论。希望社会各界和产业各界,参与到生态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讨论中来,共同为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正在阅读: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和创新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