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与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执行正在进行(三):富豪“老赖”现形记

 

CCTV.com  2009年01月14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负债累累却住千万豪宅 开顶级轿车;

    多次承诺 一再推延 又屡屡言而无信;

    斗智斗勇 执行重拳让“老赖”原形毕露!

    《执行正在进行》特别节目—《富豪“老赖”现形记》

    2008年12月26日,上海市各级人民法院清理执行积案专项行动集中展开,我们《执行正在进行》特别节目小组专程赶赴上海,在执行庭里,记者见到一位法官正在给一对夫妻打电话,让他们来法院领钱。可电话那边并不是申请人,而是被执行人,而且可以讲是个“老赖”。这就奇怪了,“老赖”欠钱不还,怎么,法院反过来却要催着让他来领钱?领的是什么钱呢?

    照片上的这名男子名叫马元强,2004年4月,马元强在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抵押贷款396万元,用于购买一套270多平方米的公寓住房,但后来却一直不还款,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起诉到黄浦区人民法院,法院判决归还本金加利息共计400多万元。可马元强依旧不履行,执行法官多次联系马元强,仍然是不见动静,马元强就是一句话,没钱。

    眼看让马元强夫妻主动还钱已不可能,只能摸清马元强一家的财产状况强制执行,可一查马元强的银行帐户,帐户上没有钱,调查出马元强夫妻开办了一家资金担保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是人民币伍千万元!可再一查,注册资金也早就被抽空,帐上一分钱也没有,而且担保公司也还欠着别人的钱。

    存款没有,公司财产也不行,执行法官又去查马元强夫妻名下的汽车,发现马元强有“美洲豹、奔驰、克莱斯勒”高档轿车各一辆。

    执行法官 顾剑东:我问(马元强)名下的那几辆汽车到哪里去了?他说他的汽车都抵给别人,再也没有钱了。

    经过调查,马元强早已经把三辆进口轿车抵押给了一家典当行,至今马元强还拖欠着典当行的钱。

    上海石泉典当行有限公负责人 刘晓东:欠我们还欠了20多完元,本金20多万元,没有包括利息,利息加起来要将近28万多元。

    调查一圈,发现马元强银行帐户是空的,车也没了,其他像股票、基金等也没有发现,难道这个马元强真的是身无分文,无力偿还了吗?不是,马元强贷款是买房子,这套270多平方米的房子可不简单,它是属于豪华公寓,估价在千万以上,住着千万元的豪宅却说自己没钱,这实在让人难以相信。可是这套房产确实是目前查到的唯一线索,那能不能执行这套房产呢,一提到这套房子,马元强是振振有辞。

    依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如果被执行人仅有一套房产用于生活居住,在执行时是不能强行让被执行人搬迁的,因为这涉及到基本生活保障和居住权的问题,欠着巨额债务,自己却大摇大摆住在千万豪宅,马元强显然就是想用这种办法拖赖掉,那这道难题如何来解?

    马元强一家仍然不采纳这个方案,法院只好强制执行,决定以大房子换小房子,让马元强先租一个房子,从豪华公寓里搬出来,然后将豪华公寓拍卖。执行法官终于依法进入了这所豪华公寓。

    执行法官在清点马元强个人财产时,看到衣橱里挂着多件貂皮大衣、还有众多高档皮包等奢侈品…,而在其中一件衣服里还搜出了随意放置,已经遗忘的一万元现金。

    直到公寓被查封完毕,马元强仍然在说自己很快就会回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