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与法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执行正在进行(四):插翅难逃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1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外商投资办厂,欠下巨额债务,暴力抗法,对抗法院执行。

  抽逃资金,出国躲避,执行遇难题,国内债权人权益如何保障。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执行正在进行》——《插翅难逃》。

  这个人叫邱加中,三年前他和妻子开办了一个商贸公司,给一家韩资企业,青岛爱必思拉链有限公司,供应原材料。可直到今天,青岛爱必思公司还拖欠着50多万元的货款没有偿还。邱经理打赢了官司,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但此时,青岛市李沧法院的执行法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

  2008年12月24日,青岛李沧区法院执行法官刁政文、韩志兆来到申请执行人邱经理家里走访,调查了解可以执行的财产线索。一提起被执行人青岛爱必思拉链有限公司,邱经理就一脸愤怒。

  执行法官了解到一些情况之后准备离开,邱经理一再感谢执行法官,对于他的案件的重视,希望法院尽快帮他追回欠款。

  从申请执行人邱经理家出来,执行法官眉头紧锁。因为被执行人青岛爱必思公司拖欠的不仅仅是邱加中一家的货款,这家企业的很多原材料供应商,与邱经理都有着相同的遭遇。同时,青岛爱必思公司还拖欠了1600多万元银行贷款,和150多万元的厂房租赁费。此外,这家企业曾对法院的强制执行,有过暴力抗法的情形。

  2008年1月31日,法院曾就爱必思公司拖欠贷款、租赁费两起案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准备查封机器设备,强制企业搬出占用的厂房。可是,青岛爱必思公司韩国方面的负责人,鼓动部分员工对抗法院执行。这天早上,企业负责人纠集厂内不明真相的职工,围聚在楼门前,一些年轻力壮的职工头带红色布条,摆开一副誓与法院对抗到底的架势。

  早上7:00整,执行队伍赶到企业厂区门口,但厂区大门紧闭,里面设置了重重障碍,企业负责人命人将易燃的材料堆放在门口,阻挠执行人员进入厂区。

  出于安全上的考虑,执行总指挥果断下令推迟行动。采取新的执行方案。执行法官一边迅速联系大吨位的铲车,一边组织人员,绕道厂区后面一个偏僻地方寻找其他入口。

  没过几分钟,先头执行队伍在厂区后面凿开了一个入口,通过这个入口,40名执行人员陆续进入了厂区。

  40名执行人员悄悄从后面进入厂区,分头控制厂区制高点和出入口,在厂区前门一带阻挠的人群并也没有察觉到。僵持中一些企业职工情绪开始失控,有人又点燃了几堆火,而另有几个人在一边拉开架式,随时准备点燃堆放在门前的染料,威胁大门正面的法院执行人员。

  7:35分,执行行动总指挥下令,大门外的执行人员开始从正面采取强制手段,调集来的机动铲车轰然发动,冲向大门,将大门内侧的染料桶推开。

  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两名韩方负责人向执行人员冲了过来,这个人就是公司总经理安椗灿。他试图用身体阻挠铲车进入厂内。

  见企业负责人往前冲,一些头带红布条向执行人员围聚过来,现场气氛变得异常紧张,一触即发。

  前门的执行人员一边控制现场,一边调集力量,提前进入厂区的执行人员迅速向前门集结。7:45,冲突停止,现场被全部控制住。随后,执行法官当场宣布强制执行裁决书。

  这次执行法院成功查封了这家企业的机器设备,但执行法官介绍,青岛市爱必思公司1993年注册成立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最鼎盛的时候有1500多名工人在这家企业工作,企业效益可观。可是,近年来这家企业不仅拖欠多家供货商的货款,而且还欠下了巨额的银行贷款,拖欠厂房的租凭费,总额高达2千多万元人民币。当地法院多次上门要求企业履行义务,但其拒不履行,无奈法院才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法官说,青岛爱必思公司厂房已被拆除,土地用于市政规划建设。公司的机器设备也被法院拍卖,可这笔钱用来偿还银行1600多万元的贷款还不够,那么拖欠多家供货商货款的案件,执行法官们又将如何执结呢。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