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盲女调音师 陈燕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来源:  

  今年33岁的陈燕是北京人,她一出生便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视力几乎为零。从小,陈燕便跟着姥姥一起生活。姥姥知道陈燕的眼睛不行,便想方设法来开发她的听觉和触觉。在陈燕刚会走的时候,姥姥就教她靠听觉走路。姥姥告诉陈燕前面有障碍物时就会有声音反射过来,你要仔细听声音的变化。刚开始,陈燕一点儿也听不懂。但随着一次一次地撞到墙上、树上、门上,陈燕就学会了听来自不同物体的反射声。以后走路,陈燕从不借助棍棒而且从来不会撞到物体。


盲女调音师 陈燕

  18岁那年,盲校首次开设了钢琴调律班,经过一番努力陈燕终于考入了钢琴调律专业,成为了中国盲人钢琴调律第一届学生。

  其实学调琴一点都不像陈燕想象的那样容易,8000多个零件等着去熟悉,不仅要会调律,还得会修琴,相当困难。这时,不少同学开始打退堂鼓。陈燕随即买来教授钢琴调律的书,请别人帮着念,她用录音机录下来。可是图形没法念,于是,她通过拐弯抹角的关系把钢琴厂的一位老师傅请到家里,请他教自己。当老师傅得知陈燕请他来是为学调琴时,他当即告诉陈燕:“我劝你别跟自己过不去了,调琴视力是最关键的!”说完老师傅就走了。陈燕却从此发奋学习,她就不信盲人学不会调琴。后来,陈燕克服了许多别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掌握了精湛的调律技术。

  钢琴调律班毕业后,陈燕被推荐到一家钢琴厂工作。这时,陈燕认识了盲校按摩班的男生郭长利。当时,陈燕有先天性颈椎病,郭长利是学按摩的,没事时,陈燕便会主动去找他治颈椎病。就是在这样的频频接触中,他们都对对方产生了好感。

  由于按摩技术好,1994年7月1日,郭长利进入了北京按摩医院当上了一名按摩师。一个周末的晚上,有些腼腆的陈燕对郭长利说:“咱们恋爱吧!”让陈燕意想不到的是,郭长利当即拒绝了她。郭长利愣愣地说:“我明天带你到我家去看看,看完了后再做决定!”

  第二天,陈燕跟着郭长利一起到了密云县农村的家。郭长利的家很穷,家里一样家用电器都没有。郭长利的姐姐流着泪给陈燕讲述了他家的故事:在郭长利9岁时,他的父亲就去世了。在临终前,父亲把郭长利姐弟5人叫到身边说,你们其中一个可以接我的班,但接班的一个必须供郭长利上学,因为盲人没有知识在这个社会上无法生存。当时,15岁的二姐便放弃学业,选择接父亲的班供郭长利上学。后来,郭长利上了大学,两个弟弟没有上完高中便外出打工继续供他上学。

  还没有听完,陈燕便感动得流下眼泪来。在回北京的路上,陈燕就拉着郭长利的手说:“我不会收回我的话,我会跟你一起努力的。”郭长利点头同意了,他忍不住和陈燕紧紧地拥在一起。

  1994年10月24日,陈燕和郭长利在密云县办理了结婚手续。

  刚结婚时,陈燕和丈夫郭长利的生活艰辛可想而知。记得1996年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房东突然跑来通知陈燕搬家。陈燕和郭长利好说歹说,房东才同意正月初五前必须搬走。

  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很快乐的过着春节,但是陈燕和丈夫却怎么也快乐不起来。突然,一旁沉默的郭长利对陈燕说:“陈燕啊,咱们离婚吧!”陈燕听后很惊讶,忙问为什么。郭长利说:“陈燕,我不会给你幸福的!咱们只能永远都会居无定所!”见丈夫垂头丧气的样子,陈燕马上安慰道:“利利啊,咱们好好工作,以后攒钱咱们也可以买到自己的家!”听完陈燕的话,郭长利沉默了。夫妻俩接着一起唱了一首歌———《蜗牛的家》。歌还没有唱完,小两口就抱头痛哭起来。

  大年初三早上,天上下起了大雪。陈燕借来了一辆三轮车,准备搬家。她在前面扶着车把,丈夫郭长利在后面推。雪地上,很快留下了盲人夫妇艰辛的脚印和三轮车深深的轮印……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