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108岁保姆养老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13:07  来源:  

  河南洛宁县的陈云,从64岁开始到余俊朝家做保姆,至今已有44年“工龄”,照料了余家三代人。108岁的她至今仍是保姆身份,但在这个家里,她又不仅仅是保姆。


108岁保姆:陈云

  陈云19岁时嫁到河南洛宁县城郊乡坞东村,婚后生了2个孩子都没养活,便收养了邻村一户人家的闺女。几十年一晃而过,老伴去世,养女远嫁他乡,陈云在坞东村再没了亲人。1963年,64岁的陈云经人介绍,到洛宁县城当保姆。陈云的雇主叫余仁锦,余妻叫王桂兰。他们的大儿子余俊朝当时刚刚出生6天。因为夫妇两人在洛宁缺亲少友,躺在床上的王桂兰很需要人照料。陈云的出现,解了余家的燃眉之急。

  王桂兰后来又生了3个孩子,都是陈云帮着带大的。当时这一家人生活困难,孩子们的衣裤和鞋子都是陈云一针一线做的;家里没有钟表,陈云每天天不亮就出去看星星估算时间,等天蒙蒙亮先陪王桂兰去上班,再送孩子们上学。

  1980年,17岁的余俊朝去甘肃当兵。临走前,他远在驻马店老家的亲奶奶特意赶来送行。不料余家的孩子们对亲奶奶不太熟悉,临行前的余俊朝却抱着保姆奶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让当时在场的亲奶奶很是吃了一番醋。等余俊朝退伍回家后,陈云提出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再待下去只会增添负担,执意要走。然而,余家老老少少都不愿让她离开。最终,老人答应继续留下来,但从此却做起了“义工”,再不肯收余家给的一分钱工资。

  1992年,余仁锦因病去世,余家突然失去了顶梁柱,王桂兰一病不起。此时已经93高龄的陈云东奔西走,为余家办理丧事。陈云身体一直不错,整天不愿闲着,余家的所有人每天能吃到老人做的可口饭菜。

  但2002年的一天,陈云不小心骨折了。此后,余家大大小小16个人都成了老人的贴身保姆,把老人当“活宝”养着。“闺女”王桂兰给老人做饭洗衣服;“孙媳妇”给老人洗脸洗脚;“孙子”背老人出去晒太阳;“小重孙女”给老人端饭菜。在余家人心里,陈云早就是他们的亲人了。“她伺候了我们三代人,为这个家付出太多,而我们能多伺候她几年心里也高兴。”

  余家“反哺”老保姆的故事,感动着周围的人。从2001年起,洛宁县政府每个月给老人补贴100元高寿老人营养费。余家连续多年被县里评为“五好家庭”,去年还荣获洛阳市“五好家庭”称号。

责编:赵文

1/1

更多相关新闻